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治”不留死角 “干”不唱独角戏 “管”不空喊口号 镇江市东古村用“美颜经”破整治怪圈
2023-12-06 09:26:00  来源:镇江日报  

“环境好,生活才能好,你说是不是?”日前,在镇江市丹徒区高资街道石马村东古自然村的健身广场上,胡大妈一边带2岁的重孙女晒太阳,一边和记者聊着村里的“闲话”。

东古村是一座只有173户居民的小村落。今年以来,东古村把美化村域环境作为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聚焦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等关键点发力,村容村貌大改变,人居环境大变样。

“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希望村里在人居环境改善上有所作为。”石马村委会副书记汤卫平向记者介绍,村委会结合实际情况,主要做好3件事:“治”不留死角,“干”不唱独角戏,“管”不空喊口号。

漫步村中,但见绿树成荫、鲜花夹道,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块块景观菜田生机勃勃。“我们不搞大拆大建,在保持村庄原貌的上整治,这样才能保留乡村韵味和风景。”汤卫平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东古村坚持网格化管理,把“每一寸”土地纳入其中,确保不留卫生死角。村里还为每家每户配置了2个标准垃圾桶,区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员每天前来清运,形成了“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的日产日消清理模式。

今年10月,东古村“积分超市”设立,对每家每户环境卫生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和考核。“运用小积分撬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党员、干部不再唱‘独角戏’。”汤卫平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体现公平,考评组随机产生,由村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三方组成,同时给村民“申诉通道”。东古村还通过门前三包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记者注意到,东古村家家户户都有门前“三包”的责任,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村民苏翠华告诉记者,门前“三包”实行后,村里再也没有家禽乱窜的现象了。

东古村二组组长殷爱荣一直有个担忧:农村环境卫生容易出现反弹现象,陷入“整治-污染-再整治-再污染”的循环,这在以往的工作中时有发生。东古村为巩固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成果,在后期管理中“不空喊口号”,而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同时,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倡导良好的生活风俗和文明行为,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鼓励群众理解并主动维护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美丽家园自己维护”的行动自觉。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顾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