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访仙镇:全民阅读“浸乡村” 农家书屋“润人心”
2023-12-14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寒冬时节,行走在丹阳市访仙镇环境优美的乡村,一间间农家书屋犹如一座座“文化加油站”,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访仙镇现有农家书屋11个,实现所有村全覆盖,藏书2万余册。自全民阅读工作开展以来,访仙镇着力补齐基层文化服务短板,一方面,依托农家书屋打造多种载体,创新活动体验样式,让乡野小村弥漫“浓郁书香”;一方面,借用“江苏省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打造多元阅读空间,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

一村一“品”,农家书屋展魅力

访仙镇窦庄村打造“全民阅读进企业”品牌,每月一场阅读活动,读书分享会、研讨会、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全村阅读风气浓厚;访仙镇红光村主打“古诗词朗诵会”品牌,将阅读活动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吸引全村青少年争相参与……

在访仙镇,各村结合自身特点,用好农家书屋,开展各类品牌阅读活动,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竖起各具特色的阅读品牌。

访仙镇还对农家书屋提升改造,加强管理,改善阅读环境,配齐农业农技、党史学习教育等热门书籍,吸引更多群众到农家书屋阅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书香进村庄、进田间地头活动,提升农家书屋吸引力。

阅读变“悦读”,打造文化加油站

每逢节假日或空余时间,访仙镇草塘村的农家书屋里都聚集了不少村民,大家兴致勃勃地读书充电。这里既可以接触海量知识,给脑袋充充电,又能放松身心,一举两得。

“农家书屋是我们农民致富的好帮手,书屋里有很多种植方面的技术类书籍,对葡萄的种植很有帮助。”村民眭伯军说,遇到农业技术难题,他都来书屋里寻找答案。

小小的农家书屋不仅是村民的“技术驿站”,更是小朋友们的“校外小学堂”。农家书屋专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漫画、童话、绘画类书籍,节假日期间还会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通过绘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党的知识,引导孩子们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

线上+线下,掀起学习新热潮

前不久,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精兵强将”学习小组,在红光村农家书屋开展了一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答题竞赛,通过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走进访仙镇各村农家书屋,“全民阅读”和“江苏省农家书屋”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行人可通过关注“江苏省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注册、登录后进行学习。

为深入推进“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访仙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心打造线下学习宣传阵地,在交通要道口设置宣传牌,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休闲长廊布置线下学习推广点,通过图文、实物等形式,实现线上学习和线下阅读交流同步体验,掀起学习新热潮。本报通讯员 崔晨灏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