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老年小学”里的文明“温度”
2023-12-26 10:46:00  来源:京江晚报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虽是寒冬,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的“老年小学”却书声琅琅,温暖如春。这所“小学”为老人带来欢乐和活力,也为乡村养老服务提升了文明“温度”。

“老年小学”依托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校长杨海丽一直与慈善公益服务结缘。“我为村里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时候发现,很多人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杨海丽说,2021年3月,嶂山村党委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开设了“老年小学”,希望丰富村里老人的精神生活。目前“老年小学”共有30名学员,平均年龄80岁。课程设有识字课、阅读课、面点课、音乐课等,弥补老人们年轻时的遗憾,为他们圆梦。

“我对‘老年小学’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我在这里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耄耋老人、嶂山村村民王顺娣动情地说,她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上过学,吃了很多不会认字的苦。自从有了“老年小学”后,校长杨海丽从握笔开始,手把手教老人们认字、写字。王顺娣清楚地记得2021年3月“开学第一课”的情景,“那天我在黑板上慢慢地写出了自己的名字,杨校长和‘老同学们’都为我鼓掌,那一刻,我激动地哭了。”

村里老人们的可喜变化让杨海丽感到十分欣慰:“目前老人们都能熟练写出自己的名字,并阅读报纸、书籍等。”随着爱心资源的拓展,越来越多的公益老师加入“老年小学”的志愿服务队伍,老人们的笑容更甜了。“吃寿桃咯!”“老年小学”面点课公益老师罗艳为老人们蒸了几笼香喷喷的寿桃。她说,自己每月固定时间都会为村里老人提供公益志愿服务。“老人们学得很认真,他们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助人的愉悦与满足。”

“嶂山村党委就像老人们的‘家’,我们将不断丰富‘家’门口的服务内容,让老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也让乡村养老服务变得更文明、更有温度。”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建中说。

本报记者 朱晶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