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41名老党员投身社区治理 “银发先锋”绽放“别样红”
2024-02-01 10:33:00  来源:镇江日报  

丹阳市云阳街道凤美新村社区从2012年开始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社区老干部工作,于2016年成立了丹阳首家建制性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现有41名时刻在线的老党员。近年来,凤美新村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全面融入社区治理,通过打造以“政治领航在线、先锋领跑在线、共治领路在线”为主题活动的“银发先锋”服务品牌,激发“银发先锋”在基层治理中绽放“别样红”。

政治领航,“小宣讲”促进“大和谐”

政治领航在一线,展现“红心向党、熠熠生辉”形象。打造“银领常学”平台,结合“五事联动”主题党日等,采取书记领学、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学习不掉队。2023年组织上门送学活动13人次,发放各类资料70余册。组织“银领研学”活动,开展“讲好党的故事”理论宣讲8次,“深学党史悟初心”实景教学3次和“感悟家乡新魅力”一线观摩等活动2次,让老党员在“进一步”中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银领传承”行动,串联“初心小院”、“银发讲习堂”、马勇“老党员工作室”等活动阵地,开展“老少牵手话传统”、一对一“老助少”红色经典助教活动4次,8名老干部党员为社区青少年儿童讲革命故事、讲党的优良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先锋领跑,“小阵地”服务“大民生”

先锋领跑在线,提纯“桑榆不晚、老而弥坚”品格。示范引领在一线,建立支部老党员信息库,“量身”编入“一网情深”5个小分队,设立10个“党员示范岗”,以行动换积分,引导全体党员“比贡献比积分”。“银领”聚力在一线,横向联系社区5个支部,纵向与驻区、共建等12个支部开展环境改造、爱心帮扶、法律援助等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重点攻坚在一线,联合丹阳市城管局退休支部组建“银发先锋”志愿服务站,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建设,累计走访群众400余户、摸排个体工商户70余家,做到“退休不褪色”。

共治领路,“小平台”汇聚“大能量”

共治领路在线,彰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热情。拓宽“传统文化”传播路径,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书画会等社区文体组织,定期开展为居民演出、举办书画展览、义务书写春联等活动,浓厚社区文化氛围。拓展“党群连心”渠道,发挥老干部人头熟、情况清、威望高等优势,聘请12名老党员担任网格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党群心连心”大走访活动,及时收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50余件。深化“红网议事”成效,共商共议解决“老小区停车”等难题15件,协调邻里纠纷20余起,共同修订《居民公约》,带领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最美莫过“夕阳红”,从“一滴红”到“满江红”。下一步,凤美新村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将持续汇聚离退休干部“银发力量”,引导鼓励老党员回归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让“银发力量”持续绽放“时代光华”。

本报通讯员 赵玉华 张燕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