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美好正能量
——记“镇江好人”、丹阳市朝阳城市管理养护有限公司职工周建峰
2024-02-27 09:52: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丹阳,提起丹阳市朝阳城市管理养护有限公司职工周建峰,人们就想起了他将总价值10万元的两根金条物归失主的感人故事。前不久,他被评为2023年第四季度“诚实守信”类镇江好人。

时间回到2023年10月14日,当晚9时30分,家住丹阳市金鼎城市花园的周建峰刚从外面散步回小区,走到大门口时,他突然发现地面上有一袋物品,“袋子很显眼,是用大润发超市袋子装的菜及其它物品。”周建峰回忆,当时他并没有打开袋子看看里面具体是什么东西,而是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拍了视频发送至小区业主群,并附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门口等待了约十分钟后,见无人前来认领,周建峰再次在业主群发了“我先放车上了,看到了打我电话”的信息,周建峰将袋子放车上后,便回家了。

第二天,周建峰依旧未接到任何电话,直到晚上8时左右,丹阳开发区派出所来电,询问其有无捡到物品,经过一番核实,周建峰确定正是自己捡到的东西,于是立刻开车前往丹阳开发区派出所,经现场确认后,物归原主。

“真的太感谢您了,谢谢您。”东西失而复得后,失主华先生向周建峰连声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袋子里面装着贵重物品。“有两根金条,一共200g,价值10万元。”现场,华先生将袋子打开,看到里面200g金条包装完整,就连买的菜,也一样未少,内心很是感激。

那么如此贵重东西为何和菜放一起?华先生说,“10月14日晚上,我刚买完菜后,当时手上东西比较多,就顺手将新买的金条一起放进了袋子。”买完东西,华先生准备开车回家,为了方便开车门,华先生将袋子放在地上,关门那一刻,瞬间遗忘了放在地上的袋子。“可能事情多,当时也没反应过来自己的贵重物品丢了,真惊险。”现场,华先生对于自己粗心大意的行为也进行了深刻反省。

坚守本心,不求回报,周建峰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折射出了当代城管市政工人的道德素质与高尚品格。2023年10月24日上午,华先生来到丹阳市朝阳城市管理养护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的锦旗送给了市政一线工人周建峰,对他拾金不昧、物归原主的高尚品德表示感谢以及肯定,并对他的平凡善举频频称赞。

1988年周建峰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幼年丧父,从小失去了父亲的庇护,早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自2016年来到丹阳市朝阳城市管理养护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建筑垃圾清运驾驶员,多年来,周建峰工作中勤勤恳恳、认真踏实,生活中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他秉承“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理念,不计个人得失,用行动影响着身边人。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周建峰谦虚恭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只要是单位里的工作,苦点累点对他来说从不放在心上,他凭着一股执着的工作干劲,勇挑重担,节假日清运工作繁重辛苦,从早上七点到岗加班加点至晚上九点,他都默默地接受,不讲困难,不推诿,你派我干啥,我干啥,来回穿梭在北环路和垃圾场之间。同事间有困难他也互相帮助,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家中有事,一个电话他都爽快地答应,接受任务最坚决,完成工作最出色。在垃圾中转场的同事眼中,他是形象杆、风向标,装运好装潢垃圾拿拖把清理场地是他,主动帮忙抬大件垃圾是他,不嫌脏,不嫌累,忙忙碌碌身影没个停歇……对此,同事们对周建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陈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