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祖孙三代接力守护84年后,无名烈士迁葬荣炳烈士陵园
2024-03-29 09:05: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位新四军无名烈士1939年11月在贺甲战斗中负伤牺牲后,被悄悄葬入丹徒区荣炳一位地下交通员家祖坟山,此后这家人祖孙三代接力守墓84载。

为了让无名烈士得到更好的祭奠,3月27日,丹徒区相关部门将无名烈士墓迁至荣炳烈士陵园,这也让这位无名烈士与同在贺甲战斗中牺牲的16位战友“重逢”。

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无名烈士墓

“我小时候就听父亲讲,我家祖坟山上安葬着一位在贺甲战斗中负伤牺牲的新四军烈士。”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蒲圩村汪甲自然村村民、今年79岁的顾腊耇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跟着父亲顾如明每年到自家祖坟山上坟,同时按当地风俗给无名烈士墓挖“坟帽”、烧纸钱。

顾腊耇向记者揭开了为烈士守墓的缘由——

贺甲战斗结束后,当时担任地下交通员的顾如明,接到组织上分派的负责接收贺甲战斗中负伤新四军战士的任务。顾如明随即将一名重伤员接到他所在的汪甲村隐蔽治伤,但因受伤过重,加之缺医少药,这名新四军伤员不久便牺牲了。当时荣炳属于敌占区,地方游击队和村民只好用木板将这位无名烈士悄悄安葬到顾如明家祖坟山上,由顾家负责每年守墓祭奠。

2002年顾如明去世后,顾腊耇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每年都来祭奠无名烈士。

父传子、子传孙,儿子顾克辉到了懂事的年龄后,顾腊耇每年都带他祭奠新四军无名烈士。时光如梭,一晃顾腊耇已年近八旬,顾克辉也已年逾五旬。

顾家为新四军无名烈士守墓,在村里家喻户晓。汪甲村村民、今年90岁高龄的凌新开老人说,84年前,邻居顾如明将身负重伤的新四军战士运到村里治伤时,他已经6岁。由于缺医少药,这位新四军伤员痛苦的呻吟声都听得清清楚楚。汪甲村老会计、现年86岁的凌洪连说,全村都感谢顾腊耇一家长期为无名烈士守墓,都为顾家三代人点赞。

顾克辉说,到了他这一代,生了两个女儿,女儿出嫁后便很少回来祭扫祖坟了。为了今后女儿女婿认得新四军无名烈士墓,今年3月初他特意请人刻了一块新四军无名烈士墓碑,于清明节前竖起来。

贺甲战斗战友84年后“重逢”

3月3日,镇江报业传媒集团所属“今日镇江”客户端报道了顾家三代人84年不间断为无名烈士守墓的事迹。报道引起丹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丹徒区老区促进会,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党工委、管委会等单位的高度重视。

丹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育新表示,为了让烈士得到更好的祭奠,调查核实工作结束后,便马不停蹄地对接和实施迁墓事宜。

3月27日6时许,丹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荣炳退役军人事务站、荣炳园区工作人员、蒲圩村村干部和顾腊耇、顾克辉父子来到无名烈士墓前。在现场,工作人员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简易的迁墓仪式,随后小心翼翼地清理烈士遗骸,并将烈士遗骸放入准备好的骨灰盒。

现场清理结束后,大家驱车来到3公里远的丹徒区荣炳烈士陵园,这里已准备好了无名烈士墓的墓穴,墓碑也早已刻好。8时许,这位无名烈士的遗骸落葬荣炳烈士陵园。随后现场10多名工作人员在无名烈士墓前放上盆花并三鞠躬。

据荣炳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人员介绍,荣炳烈士陵园内早年已有两批参加贺甲战斗牺牲的烈士迁移进来,1965年有10名烈士集中安葬,第二批有6名烈士迁入,加上新迁入的这位无名烈士,一共有17名贺甲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集中在这里安葬,其中绝大多数是无名烈士。

“将这位无名烈士迁葬进烈士陵园,可供更多人祭奠。”顾腊耇、顾克辉父子表示,虽然无名烈士迁葬进荣炳烈士陵园,他家仍会在重要节假日前来祭扫。徐国联 方良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