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丹阳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江苏丹阳:“乡村春晚”助力乡村振兴 舞出农民新生活
2020-01-09 10: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咚咚咚,锵锵锵……”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江苏丹阳市延陵镇麦溪文体广场上,该村文艺联谊会组织农民演员正在编排节目。“我们正紧锣密鼓地排练村里的‘春晚’,参与演出的队员有200人,都是村里的农民。”活动总导演、晚会负责人张成云高兴地说,“春节期间,村里除了文艺晚会外,还有大型广场舞表演秀,这些节目都是我们麦溪村农民自编自排自演的!”

  麦溪村是一个古村落,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为传承民间文化,村里恢复了元宵节灯会,组建了自己的舞龙队,并制作了马灯,使麦溪传统民间艺术得以恢复和发展。2016年,随着新老交替,传承民间文化的重担落在了村里文艺爱好者张成云的肩上。

    

  麦溪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元宵晚会表演场景

  “为了不辜负老一辈人的期望,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麦溪村成立了文艺联谊会。”张成云说,他和赵东升、张息荣、张须平、张林泉等5位50多岁的村民担任联谊会主要成员,大家分工负责,将推动乡村文化发展作为己任。此后,舞蹈队、声乐队、戏曲队、龙灯队、腰鼓队等群众文艺团队纷纷成立。三年多来,麦溪村文艺联谊会一共投资数十万元,先后为演员统一制作了服装。每年的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和国庆节,文艺队都会举行盛大演出活动,平时,他们坚持利用晚上或其他空闲时间进行表演,一年四季不间断,极大地活跃了农民文化生活。

  

麦溪舞龙队

  蓬勃兴起的乡村文化,吸引了麦溪村越来越多热爱文艺的男女老幼自发参与和加入,他们当中既有父子、夫妻,还有婆媳和姐妹,其中,有一家四口竞相加入了文艺团队。目前,全村日常参与文艺活动的人员有250多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最小的才10岁。

  正在排练歌舞的村舞蹈队队长张彩霞说,过去农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好多地方只满足上面送文化。文艺团队一走,百姓心里又觉得空荡荡的;而这里却是“种文化”,各类文艺团队兴起,满足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伙忙时下地干活,闲时搭台表演,在新时代唱出了别样味道、秀出了农民新风采。

  为了让文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农民,麦溪村以新农村、新生活为背景进行编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传习等内容贯穿其中,一个个自编自演的健康向上、脍炙人口的相声、小品、戏曲等节目,雅俗共赏,寓教于乐,传播了正能量。2019年,团队演出的小品《打假》向人们倡导的是诚信意识,《娘啊娘》传播的是孝道文化,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日益发展壮大的群众文化队伍,让乡村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麦溪村党总支书记张春保说。如今,独具特色的麦溪锣鼓已经成为麦溪的村魂,锣鼓队还走出丹阳应邀到浙江钱塘江、杭州西湖以及泰州、溧阳等地自发交流、切磋。乡村文化让这个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下一步,他们准备为麦溪锣鼓申报镇江市非遗项目,并设想把涉及麦溪村典故的故事,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民间文化。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