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志愿服务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2020-03-31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江苏省泰州市段实行常年禁捕,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禁捕期限暂定10年。“中国好人”陈伟和他带领的长江母亲河保护志愿服务队200多名志愿者又一次来到长江边骑行,沿途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呼吁大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争当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宣传员、实践者、监督员。

和陈伟一样,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让越来越多群众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由参与者成为带动者。目前,高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了由区长任总队长的“大江志愿”服务总队,以及“百姓名嘴”宣讲、乡风文明“五老”、法律援助、关爱健康、“长江母亲河”保护等14支志愿服务分队。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连接机制,是连接社会与民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共铸社会文明的有效方式。”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顾萍说。高港区强化统筹整合,探索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方式、新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润物细无声”。构建“1+8+N”(1个中心、8个所、N个站点)文明实践矩阵,探索形成需求、资源、服务、效果“四张清单”制度,解决群众需求和资源供给不对称矛盾,优化乡村治理生态,推动基层服务再提升,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家住高港区鑫港花苑的七旬独居老人王正喜想理个发,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像王正喜老人这样的“需求清单”是由群众“自主点菜”,高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收集汇总群众需求,做到精准“派单”,打造群众需求5分钟“诉求圈”。和王正喜老人不同的是,吴女士则是“资源清单”里的一员,她每天下午5点半至6点半自愿免费为新城社区居民提供缝补服务。

“文明实践‘四张清单’能更好地聚焦群众心愿,摸清家底实情,细化项目落实,让‘志愿服务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从而构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高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宇彤说。该区通过“资源清单”平台晒,区、镇、村以及群众自发组建的120多支志愿服务队,由区级中心统筹,所、站、点上下传导,实现四级平台之间的资源调配。“服务清单”统筹配,目前,“健康江来”“童来童往”“我是文明实践宣讲员”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清单项目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0多个;仅文化志愿服务一类清单,全区91个村、社区就有120多支队伍,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文化志愿服务。“效果清单”公开评,由群众打分、提建议,点评结果反馈至各级文明实践平台,统计显示,高港区群众合理需求兑现率达100%。

助力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基层治理,高港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礼遇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先进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从制度层面向社会传递出“好人好报”“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礼遇对象在转正定级、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安排;对当年当选的各类“先进典型”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每年赠阅党报一份、赠送20张观影券、为各类先进典型免费体检。此外,对礼遇对象创业的给予政策扶持;对生活困难的礼遇对象,在助学、低保、志愿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

善治是“润滑剂”。以善治村,有助于进一步弘扬民主道德风气。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不忘用“软约束”的方式推进基层治理,20条村规民约便是其中的典型做法之一。家家立家规,户户亮家训。高港区胡庄镇宗林村1200多户家庭根据自家家风和教育理念,制定了各有特色的家规家训,并制成方形小竹匾挂在家门口,内容涉及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多个方面。

高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宏建介绍,文明实践在社会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了基础作用,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文明实践各项制度,让文明实践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群众化,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刘宏奇 赵晓勇 通讯员 杨鼎 邵釜明)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