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靖江:“时间银行”撬动25000小时志愿服务
2020-11-13 10: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期,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江苏省靖江市总工会推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受邀在大会期间进行展示,获得全国、省总工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2014年5月起,靖江市总工会正式成立“时间银行”职工志愿服务平台。成立之初,工会部门联系引导靖江市内首家专业社工组织——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中心开设“时间银行”网点,积极探索以“工会组织+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联动服务职工的运作机制,孵化基层工会职工志愿服务队,推动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常态化,不断增强服务职工实效。

“时间银行”由靖江市总工会为代表的“银行”、志愿者作为“储户”和需要帮助的职工为代表的“贷款人”三方构成。“贷款人”需要他人提供服务缓解自己的困境,可向“时间银行”提出申请,“储户”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用自己的劳动帮助他人。“银行”将“储户”的服务时间记录存储下来,当“储户”需要帮助时,就可以将其储存的服务时间提取出来,组织他人帮助“储户”。

靖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叶亚明介绍,“时间银行”的成立,主要是挖掘出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的职工志愿者,让他们把自己多余的时间拿出来,帮助全市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和困难群体。当职工提供志愿服务后,可以将服务时间记录存储下来。当其生活中遭遇困境、产生问题需要他人帮助时,就可以将储存的服务时间进行提取,接受他人的帮助和服务。这种互助的形式,一方面激发了职工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另一方面也使得职工志愿者的服务有了回报,为志愿服务的持续性提供了保证。

2018年,靖江市总工会在倡导“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聚焦有需求的职工群体,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进行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化转变,积极打造“义工汇”志愿服务品牌。“义工汇”志愿服务先后推出“亲情壹家”农民工融合计划等四大板块,惠及农民工、职工子女、困难职工等群体,直接受益职工近万人,进一步扩大了职工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靖江市总工会共引导组建14支基层职工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1500多名,累计开展500余次活动,志愿服务时间25000多小时。2016年,“时间银行”职工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江苏省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作者:贾秋敏 陆益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