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大伦镇:农房改善 开启“幸福密码”
2020-12-04 13: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段时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集镇安置小区已显露芳容,到了最后的路道铺设和绿化阶段。响堂村45岁的残疾低保户肖乐荣几乎每天都带着81岁的母亲蒋秀兰来看自家的新房,回家逢人便说:“新房太漂亮了,还能享受身边的美景和生活的便利。对咱们农民来说,简直就是过上了天堂般的幸福生活。”这是大伦镇拆除农村散落的破旧房带来的新气象。

大伦镇地处黄桥革命老区,经济基础薄弱,曾是姜堰有名的贫困乡镇。2018年,大伦镇抓住国家土地收储政策,鼓励散居户集中居住,选择集镇政府大楼北边的“风水宝地”,新建高档的智能化安置小区。2018年10月动工,建设7幢6层高楼房,一层为1600平方米的店铺,新房电梯、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无线网络、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样样齐全;小区内绿化优美,有健身游园、居民文化活动室等休闲场所,出了小区就是公交站台,四周医院、学校、超市、农贸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安置小区占地面积38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政府补贴成本6000万元,上争扶贫项目资金550万元。建筑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复式出售给村民的价格每平方米980元,大平层和套间仅880元。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集中安置的好处,一对一提供服务,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咱们心中都有本账,算来算去,政府这个福利给大了。”大伦村70岁的村民卢田喜说,老伴去世了,两个女儿已出嫁,家里的2亩多田又被流转了,每亩年租金1300元。出去玩耍又不便,有时从早到晚闷在家里。政府出台政策后,她第一个签了协议,选购了一套复式房,花费近16.5万元,拆房贴了20万元,剩余的3.5万多元可装修一下。这样一算,没花一分钱,乡村的旧房换成了集镇的新房。

大伦村村委会副主任蒋亚兰说,好政策吸引了好多农民“进城生活”。仅大伦村就搬迁了50多户,增加农田面积30多亩。农村零散的破旧房没了,环境美了,村民居住安全了,生活更方便了。响堂村东游组60岁的村民游善明称住进集镇简直是“二次投了个好胎”。他家三间旧五架梁瓦房傍河而居,出门仅有一条小道,遇到雨雪天根本无法出门。家离集镇约4公里,出门买样东西来回要半天。“这下好了,省心了,没想到,后半辈子能住上这样漂亮的新房。”

大伦镇党委书记王玮介绍,大伦镇由原大伦和运粮乡两个乡镇合并,各自为街难形成规模,缺少人气。安置小区使大伦新型城镇化有了核心,赋予了村民更多发展机会和享受美好生活的便利。全镇共拆掉446户旧房,增加农田面积280多亩。近千人迁居集镇,必将添旺集镇人气,形成新的生活消费群。节约的土地兑换到集镇工业园区,用于招引项目,发展经济,带动更多的村民家门口就业。安置小区年底前交钥匙,一层店铺出租后,年租金约100万元,分配到太平、兴驰等10个经济薄弱村,年增加每个村的集体收入约10万元。一“拆”多赢,美了乡村、美了集镇、美了百姓。下一步,大伦镇将以安置小区为引擎,加快大伦小城镇建设,整合大伦羊肉、芦笋等特色农副产品,打造大伦“农旅融合”的品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钱宏斌 蒯晓月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