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无声的店,掷地有声的爱
2022-05-24 09:17:00  来源:泰州日报  

在泰兴城区祥生未来城商贸区,一家名为“沪上阿姨无声的店”(以下简称无声的店)的奶茶店,自5月1日试营业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该店与其他奶茶店最大的不同,是这家店里的店员,大部分是听障人士,由泰兴残疾人创业者鞠叶开办。

在这家奶茶店里,员工要么用手语交流,要么用写字板交流,听不到说话声。有的只有制作奶茶时容器发出的碰撞声、包装时包装袋发出的沙沙声……虽然不能说话,也听不见,但店员工作认真,对待顾客热情。顾客上门,他们会播放“欢迎光临”的语音提示声,给顾客提供手写板方便交流;顾客离开时,他们会送上诚挚的微笑。

店员谷谷(化名)和小芋圆(化名)都是听障人士,从泰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一直待在家里,不愿意与人沟通。自从被招聘,经过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进入无声的店工作后,有了明显变化。他们开始与人沟通交流,慢慢变得自信起来。目前,他们已逐渐胜任这份工作。

“和小伙伴们一起干活,比较轻松。工作让我有干劲,也有了责任感。我要认真仔细,服务好,让顾客满意。”谷谷用手语说。“在店里工作,我很开心。不仅让我有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还交到了朋友。”小芋圆用手语说。

目前,无声的店处于试营业阶段。在营业高峰期,店里会分配一位普通员工和听障店员搭班,以减轻工作压力。“这家店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感觉比较温暖。店员的一举一动,透露着真诚。他们能自力更生,我很敬佩他们!”家住附近的刘慧婷说。

无声的店老板鞠叶是一名肢体残疾人,14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坐在轮椅上25年。鞠叶自2016年创业以来,已开了13家超市和4家奶茶店。他在创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其中,超市30多名员工中,有5名是1级或2级残疾人。无声的店是奶茶店中专门招收残疾人就业的店铺。为方便和听障店员交流,店里备了手写板和语音转换文字设备。此外,还添加了计时震动、等候区、充电区、手语墙、温馨小标语、小店故事等暖心设计。

据了解,去年,鞠叶在泰兴市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关爱活动时,了解到听障孩子就业难的情况,萌生出创办无声的店,安排听障毕业生就业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泰州、泰兴两级残联的支持,店铺开办也争取到了奶茶品牌方上海总部的政策优惠。经过培训,该校两名听障毕业生上岗。“希望有更多社会人士关注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残疾人就业岗位,让残疾人有勇气走出来,实现就业。”鞠叶说。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王晶晶)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