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执文明之笔,绘最美底色
2023-01-05 11:10:00  来源:泰州日报  

街角小游园演绎“小而美”,市民出门拐角即到;交通路口“微改造”后,人车通行更通畅,大街小巷秩序井然;公园景观小品惊艳亮相,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小巷空白墙变身公益宣传“文化墙”;清澈河流汩汩穿城……文明正浸润成为姜堰区最亮丽的底色,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发展画卷在三水大地舒展开来。

2022年,姜堰区委、区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攻坚突破,聚焦痛点难点,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提升外在文明环境和培育内在文明素养,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聚焦亮点,打造示范点位。坚持“培育亮点、示范引领”工作导向,通过镇街、部门自行培育、自主申报,创建办现场指导,日常双月测评分类别排名淘汰式择优遴选,系统打造“51112”示范亮点工程(50个行政村、10个社区、10个学校、10个农贸市场,其他同类型点位各2个),有力掀起全区上下“你追我赶、见贤思齐”创建热潮,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触边沉底。

聚焦盲点,实施点位公示。姜堰率先实施测评点位公示制,全面公示310个实地点位的测评标准,精准指导相关单位对标对表,夯实创建基础。同时,公示点位责任单位、责任人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群众“三率一度”。开设创建“一把手”访谈、创建问题曝光台、“创建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对8条主次干道的公益广告绿化插牌进行全面更新,在主要交通节点设置大型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0处,有力造浓创建氛围。

聚焦难点,开展六大攻坚。针对不文明交通、飞线充电、散坟(豪华墓)等“顽症痼疾”,印发行动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压紧压实牵头、配合单位工作职责,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显著提升。2022年,姜堰区电动车上牌3万余张,城区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8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7万余米,组织对27个老旧小区、17条背街小巷6万余平方米斑驳墙面粉刷出新,清理、捆扎42个居民小区、17条背街小巷的空中缆线3万余米。编发《创建督查简报》50期,发放问题交办单和工作提示单75份,通报交办问题3000多个,及时整改率95%。

聚焦堵点,组织调研式督查。针对因投入不足、机制不健全、资源要素缺乏等导致创建工作难以开展的堵点问题,组织创建办专业力量,围绕六个周边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城区交通秩序、镇村散坟(豪华墓)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等5方面开展实地走访和摸底调查,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举措,以调研报告形式呈报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力促高位协调、面上推进,扎实推动堵点问题深入化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