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爱心“洗刷刷”,让老人们清清爽爽过大年
同德村建了座红十字“洗衣房”
2023-01-18 09:28:00  来源:泰州日报  

“大爷,这是给您洗晒好的被套、床单和衣服。”

“你们可算帮了大忙了,我这个孤老头子今年可以清清爽爽过年了!”

1月12日一大早,泰兴市虹桥镇同德村80岁老人朱子扬,就收到了村里红十字“洗衣房”志愿者帮汰洗的衣物。

朱子扬是同德村五保户,随着年岁越来越大,清洗衣物尤其是冬季的厚衣服、大件被单,越来越力不从心。“洗不动了就不洗了,邋里邋遢的样子怕人嫌,以往过年一般就少出门。现在干净了,过年又可以出去多跟大伙儿耍耍了!”说着说着,朱子扬浑浊的眼里瞬间有了光。

同德村,地处虹桥镇南边,说是村,其实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进入拆迁状态,至今全村拆迁已基本完成,3000多名村民陆续搬入小区集中居住。“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村现在应该属于新型农村社区。”同德村党总支书记马建文说,从“村落”到“社区”,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应该更多地放在加强公共服务,提高群众生活获得感上。

这些年,同德村“两委”结合群众需求编制服务“菜单”,赋予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新内涵,先后创设了“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建立了“残疾人服务之家”“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探索实施了“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等新型自治模式,积极打造“同心同向、德润人心”的博爱家园。

秉承“博爱”这一理念,今年,该村针对高龄、独居和家庭困难老人的洗衣难题,投入近10万元,建立了博爱家园红十字“洗衣房”。采访中,记者看到,“洗衣房”就设在村办公楼一楼,烘干机、洗衣机、熨烫整理等设施一应俱全,由于临近春节,“洗衣房”显得异常忙碌,志愿者们或在熨烫衣物,或在烘干大件被单。志愿者沙彦琦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需求的老人100多人,每天我们要清洗20多件,要赶在春节前将老人们的衣物清洗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德村村部,除了“洗衣房”“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志愿者服务驿站”“社工服务站”等均设于其中,老百姓进一个“门”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热心服务暖民心。同德村这几年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和谐社区,该村“领头人”马建文今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孙刚 孙纪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