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3-02-07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月4日上午,兴化市沈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妇联、团委、未保办组织开展“与爱‘童’行 共闹元宵”主题活动。

话民俗、诗朗诵、猜灯谜、做花灯、赛投壶、送汤圆……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现场,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同时对所讲内容进行现场提问,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认识,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去了新学期的礼物,祝福他们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活动现场,青年干部和学生齐聚一堂开展“书香里的年味”主题阅读活动,他们声情并茂演绎了《生查子·元夕》《青玉案·元夕》《将进酒》等经典诗词佳作,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布置了近百个五颜六色挂着灯谜的纸灯笼,灯笼下坐满了人,讨论着灯谜的谜底。除了传统文化灯谜,还增加了一些卫生健康、垃圾分类、网络安全知识等方面的灯谜,已经解开谜底的小朋友拿着灯笼排着队一一回答,将元宵节的喜庆氛围拉到高潮。

赏花灯一直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志愿者们向大家分发制作花灯的材料包,毛绒兔、羽毛、干花、灯带、胶棒……大家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袋,专心致志地动手制作起花灯来。很快,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盏盏可爱精致的灯笼在大家手中完成。五彩的流苏随着灯光的闪动而摇曳,色彩斑斓,为今年的元宵节带来了不一样的点缀。“我爸爸妈妈初七就出去打工了,谢谢志愿者阿姨带我们过来参加元宵活动,等晚上和爸爸妈妈视频的时候,我要把我做的花灯给他们看,祝他们元宵快乐。”沈南村的小进同学拿着做好的花灯开心地说。

投壶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源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中的射礼,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投掷游戏,更是一项礼仪。参与者需要把箭向壶里投掷,投中多者为胜。活动现场大家纷纷摩拳擦掌,在志愿者讲解投壶的相关知识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投入到投掷中,“耶,我投中了”“哎呀,哎呀,我还要再投一次。”各种开心的声音在现场此起彼伏。

活动结束后,“埨风”志愿队和孩子们分别走进独居老人的家中,为他们送上汤圆和元宵祝福。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传承着“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国传统文化。

(通讯员 朱小兵 记者 鲍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