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孝贤家风代代传承 十年如一日,溱潼八旬翁为九旬叔婶养老
2023-12-21 09:51:00  来源:泰州日报  

姜堰区溱潼镇城南社区81岁的全万昌精心侍奉长辈,多年如一日带领老伴和女儿照顾三叔、三婶,传承孝贤家风,传为佳话。

“区别对待”藏着浓浓孝心

12月12日,记者来到全万昌的家,不大,老旧。全万昌站在灶台前,正煮着杂烩,“不淡不咸,适合三婶的口味!”

忙好中饭,全万昌盛了一碗菜一碗饭,饭碗上还放了个黄瓤红薯,出门沿巷北行,隔着一户邻居便到了三婶家。98岁的三婶朱凤喜头戴绒线帽,满脸笑容、精神矍铄,接过饭菜,放到桌上,“今天送多了,吃不下!”“三婶,吃多少算多少。”全万昌递上筷子和汤勺,见三婶吃得有滋有味,很是开心。

朱凤喜吃好饭,带着记者参观了她的家,处处干净整洁,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尤其是粉刷一新的卫生间,外墙挂着崭新的电热水器,室内设施精巧,坐便器特意安装了扶手。“都是万昌买的。”朱凤喜说,这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原本没有设计卫生间,全万昌担心她生活不便,特意改造了一间。“万昌自己家都没有卫生间,两口子要到几十米外的公共厕所方便。”

全万昌老两口的退休工资也不多,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但他为三叔、三婶花钱十分慷慨。“三叔、三婶没有子女,吃的是低保,我们多照应些是应该的。”全万昌家的屋檐是两块破旧的铁皮搭的,而朱凤喜家的屋檐,则是几年前全万昌带着人用混凝土浇的;一天三顿饭做好,先送给三婶吃完收拾干净,全万昌才回去吃。两家处处“区别对待”,体现了全万昌的孝爱。

精心照料三叔晚年生活

朱凤喜家有辆小轮椅,全万昌用它吱吱呀呀推了三叔6年多。

全万昌的三叔全玉怀是位健身达人,80多岁时能吊杠倒挂,冬天还要下河游泳,曾是《泰州晚报》的新闻人物。

朱凤喜回忆说,全玉怀仗着体质好,夏天喜欢打地铺,长期受凉,患上风湿性关节炎。2013年,87岁的全玉怀无法正常走路了,全万昌推着小轮椅,带着三叔到姜堰中医院、泰州市人民医院治疗。上楼下楼,没有电梯时,那时已经70出头的全万昌,就驮着三叔,爬上爬下。

冬天,全玉怀喜欢到浴室泡澡,每次都是全万昌推着去,到了浴室帮三叔擦背捏肩敲腿。春暖花开的季节,全万昌推着三叔看遍了姜堰、溱潼的每处景点。

2018年春,全玉怀病情严重,瘫痪在床。无论是在家还是医院,全万昌都是搭张小床睡在三叔身边,三叔稍微一动,就要起床查看。三叔有时一夜小便七八次,全万昌每次都小心翼翼端着尿盆,从未弄湿被褥。全万昌还给自己定下规矩,每隔两小时为三叔翻身,每天用热毛巾擦身两次,有空就按摩几下。三叔卧床不起一年多,身上始终干干净净,没有异味也无褥疮,连医生都称赞,全万昌真的服务到家了。

2019年6月,全玉怀离世前,握着全万昌的手说:“这辈子,虽无儿无女,但我满足了!”

每年清明节,全万昌都要带着全家到墓园祭祀。

孝贤家风代代传

全玉怀不在了,朱凤喜精神一蹶不振,躺在床上一年多,靠着全万昌一家人的照料,慢慢恢复了健康,现在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吃完饭和邻居拉家常。全万昌说,这几年,自己的3个女儿争着帮忙照顾三婶。三婶喜爱芹菜饺子,她们轮流送。

去年腊月十八,朱凤喜生病住院了,随床陪护的是全万昌的二女儿全承瑶。朱凤喜要洗澡,其三女儿全泉照料。全万昌欣慰地说,“勤俭持家、孝贤和家”是祖传的家风家训,三个女儿很好地传承了,这也减轻了他的压力。

全万昌带着全家无怨无悔地服侍三叔、三婶,究竟图什么?78岁的老伴常正英脱口而出:“人家志愿者非亲非故,还上门服务三婶哩,何况我们!”

“全万昌一个人带动了一群好心人!”溱潼镇城南社区副主任孙尉平说,全万昌是社区年纪最大的编外网格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每年腊月都发挥特长写春联,送给五保户。全万昌的三个女儿也都成了社区志愿者,全家人的孝心、爱心带动了整个社区的乡风文明建设。记者 钱宏斌 刘智丰 通讯员 杭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