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海陵打造婚俗改革新样板
2023-12-26 08:45:00  来源:泰州日报  

“我们几个走上台,敲锣打鼓唱起来,移风易俗树新风……婚事不要高彩礼,抛弃陋习不攀比,新事新办咱称颂,竞相传。”近日,在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茶庵社区活动现场,腰鼓队表演的自编三句半《移风易俗靠大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2021年底,海陵区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成为泰州首家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两年来,海陵区成立了区级婚俗改革工作专班,制定了《海陵区婚俗改革实施方案》,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镇街联动、社会参与”的婚俗改革实验体系,着力打造婚俗改革海陵新样板。“近年来,我们落实六大举措,引领婚俗新风尚。”海陵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松林介绍,“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批婚俗文化展示平台、选树一批婚俗新风模范典型、举办一系列新人集体活动、推出一批简约婚宴示范餐厅、建立一支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队、创编一系列婚俗文化宣传作品。

在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前,新设的“LOVE”造型小品浪漫而喜庆,吸引了不少领证新人驻足定格幸福。走进婚姻登记处,“婚事简办、婚事新办”的宣传语十分醒目。

海陵区每年评选十佳“金婚夫妇、银婚夫妇”“文明家庭”,推选婚俗文化推广大使,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创编婚俗文化家庭剧,以凤凰河、百凤桥为背景,创编系列家庭短剧,反映“海陵人家”正能量婚姻家庭故事。开设《海陵婚俗改革之音》专栏,以婚俗变迁为主线,立足家庭“小故事”,弘扬婚事新办、简朴文明之风。

海陵区结合优势地域资源,依托凤城河风景区,重拾水上迎亲婚礼、汉唐婚礼。将颁证仪式植入集体婚礼流程,建立由地方领导、人大代表、社会名人、模范夫妻等组成的颁证嘉宾库,增强颁证“仪式感”。

12月9日中午,鑫东方酒店一楼大厅举办了一场规模10桌、每桌千元的“简约”婚宴。今年以来,海陵区民政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一批简约婚宴示范餐厅,引导市民崇尚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首批确定了鑫东方酒店、富春大酒店、百姓宴酒店、鑫龙飞酒店、泰申生日宴主题餐厅5家示范餐厅,推出千元以内婚宴菜单。两部门还为4家乡村“阳光宴会餐厅”量身定做婚俗文化宣传套餐,引导农村居民婚礼简办、新办。

海陵区加大婚姻辅导宣传力度,由婚姻登记中心联合相关单位,重点围绕婚前辅导,每季度以讲座授课形式,让新人充分了解婚姻和爱情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设立矛盾调解工作室,化解夫妻间的矛盾。2023年离婚辅导共接待1083对,办结807对,劝退离婚275对,目前劝退率25.3%。“无论是离婚调解还是婚姻课堂,其实都是一次善意提醒,激发人们对婚姻家庭的责任心,形成良好的婚姻家庭观。”海陵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负责人周荣喜说,区民政局还创新探索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联合介入,探索“法律+婚姻家庭”联动机制,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在过程中调适心理矛盾和化解婚姻危机,实现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促进婚姻家庭稳定。

总结提炼海陵文化中婚俗文化,创编一系列婚俗文化宣传作品,宣传展示婚姻习俗的时代变迁,让群众感受海陵婚俗的文化魅力。海陵区民政局指导镇街将婚事新办写进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婚俗文化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身边的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感化邻里。

“综合运用道德约束、文明倡导、法律强制等多种方式,传导群众自我管理和监督,推动‘革陋习、树新风’,值得全省借鉴。”相关社科专家在《为爱“减负” 为幸福“加码”》的专题报告中如是总结海陵区婚俗文化及婚俗改革的亮点。(记者 唐春杰)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