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省城医生十年爱心义诊 老区群众万只馒头回馈
2024-01-03 09:06:00  来源:泰州日报  

新年伊始,南京城里爱心涌动,每位参加延陵荟公益服务、为泰兴革命老区人民义诊的医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爱心馒头。

说到爱心馒头,还得从十年前说起。2014年,在慈善公益机构“延陵荟”的组织下,50多位南京市三甲医院医生到泰兴革命老区为老百姓义诊,这一活动一开展就是10年,足迹遍布老区40多个乡村。

对于这些从省城赶来的专家医生,老区百姓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为了答谢,大伙儿便自发地做起了馒头,用最朴素的行动去回馈这份坚守。于是,每年春节前,一场2000多人参与、横跨长江两岸两百多公里的“万只馒头赠送亲人”爱心接力活动都会如期开展。

半个月前,乡亲们就开始淘洗小麦磨面,刨晒萝卜丝,做杀猪准备了。泰兴分界镇长生集镇周边三个村,10多个手艺精湛的奶奶负责馒头制作,她们一直坚持手工制作,猪是自家养,萝卜、大蒜是自家田里种。下老酵引子、发酵、和面,刨萝卜丝,剁肉……全村都被发动起来,忙得不亦乐乎。

馒头做好了,凉透了再装箱。泰兴长途车站的客运司机,听说是带给省城医生的馒头,都会自发过来帮忙。用他们的话说“我们也沾沾光,跟在后面做个好事,是南京来的医生治好了我家人的病,这个运费算我的!”

馒头一到南京,不到二十分钟,便有80多个义工帮忙运送,他们一手拿着爱心医生的名单,一手拎着馒头盒子,穿梭于南京各大医院。接过馒头,医生们感动不已,大家纷纷在延陵荟的公众号里点赞,“这不是馒头,是荣誉,是老区人民给予我们的最高褒奖!”“吃在嘴里,暖在心里”“馒头又软又香,有妈妈的味道”……(通讯员 骆崇泉 记者 朱敏丽)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