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海陵打造“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标杆城市
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2024-01-25 09:27:00  来源:泰州日报  

近日,泰州海陵区出台《海陵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致力打造“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标杆城市。《方案》包括实施背景、发展趋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明确了海陵区“十四五”时期养老托育的整体目标和发展思路。

1月7日下午两点,助老员舒兰香来到海陵区城东街道智堡小区丁党喜家,进行每月一次的助老服务。在丁奶奶家,舒兰香不仅为两位老人提供剪发、修剪指甲等个人清洁服务,还根据丁奶奶的要求,进行家庭保洁助老服务。

根据《方案》,海陵区将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能级跃升,打造“老有颐养”幸福城市。围绕这个目标,海陵区将重点实施五个方面17项具体任务,包括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供给、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养老服务支撑体系、营造幸福颐养社会环境等。

《方案》明确了海陵区养老托育服务主要发展指标。其中,在养老方面,要求到2025年,该区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由2023年的17%上调至18%,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老人增加1300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采取了多样化措施。”海陵区民政局局长储卫兵介绍,如在全市首创居家上门服务两项清单,提供“政府补贴+老人自费”增值项目,将80周岁以上普惠对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从原有的4项拓展至5大项17小项,提高服务需求和供给的适配性。在实施“订单式”服务的同时,还通过海陵区智慧养老服务监督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养老上门服务的全过程监管,不断改善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

润朗托育中铁溪源园是由城南街道联合润朗托育有限公司打造的海陵区首家社区托育点,可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每天不少于8小时的全日制托育以及半日托、临时托等服务。该托育点可为婴幼儿提供合理的膳食搭配,为家长提供系统性、科学性的育儿课程,并通过各种形式的亲子活动,搭建居民“家门口”的科学育儿交流平台,切实满足家长的育儿需求。

围绕打造“幼有善育”幸福城市,海陵将重点实施六个方面17项具体任务。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托育服务规划,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培育托育服务人才,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强托育服务政策支撑等。《方案》明确,新建居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或者每百住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参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托育服务设施,并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到2025年,每个街道(乡镇)建成1家普惠托育机构,建成1家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

海陵区卫健委妇幼健康与家庭发展科科长潘宇刚介绍,海陵区卫健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紧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方便、价格、放心”三大核心,积极推进社区托育点建设。近几年,全区托育机构从23家增加到49家,可提供托位数从947个提高到2020个,千人口托位数也从1.64提高到3.5个。(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王丽君)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