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2024-03-28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连日来,泰州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为学生送上“安全手册”。

消防安全演练强能力

日前,泰州技师学院利用晚自习下课时间,开展了住校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晚8点半,警报声突然在泰州技师学院校园内响起,该校男生宿舍2号楼发生“火情”。铃声响起不久,刚刚晚自习下课回到宿舍的学生们,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用外套捂住嘴部,迅速按照疏散路线从3个楼梯口撤离“火灾”现场。疏散过程中,接到报警的海陵区九龙镇专职消防队也迅速赶到现场。消防员架起水枪,对火点进行灭火处理。

泰州技师学院副院长王艳说,这次开展住校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让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全体住校生、值班教师和宿舍管理员通过演练,掌握在火灾中安全逃生的方法。希望通过此次演练,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自救能力,提高值班教师和宿舍管理员的组织能力。

近期,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各个校区先后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各校区按既定方案有序进行,安全办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人员有序、快速地逃到应急疏散集合地。学校安全办主任董建农介绍说,为了让演练更有针对性,学校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演练方案,进行人员分工,细化各楼层的疏散指引,强调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演练能有效、安全地开展。

交通安全知识记心间

说到“安全”,交通安全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交通安全事关孩子的生命安全和每个家庭的幸福。

3月25日上午,泰州市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高港大队)凤凰中队民警走进泰州市凤凰小学教育集团太湖路校区,给同学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陶亮亮警官通过展示图片、播放交通安全视频等形式,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叮嘱同学们要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此外,陶警官还现场为学生们展示了直行信号、左转弯信号、右转弯信号、变道信号、减速慢行以及示意车辆靠边停车等在内的常见交通指挥手势,并教学生如何科学、有效佩戴头盔,向同学们重点解读了电动车交通违法存在的危害和“一盔一带”的重要性。

泰州市许庄小学日前举行“交通安全”主题宣讲活动,邀请辖区民警通过交通手势教学、情景演绎、交通标志标牌的识别等方式,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教授给学生,引导大家遵规守法。同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页,鼓励他们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共同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争做文明交通志愿者,践行“小手拉大手”交通理念。

拒绝校园霸凌抓落实

3月25日下午,江苏省口岸中学邀请高港检察院检察官汤晶萍到校,为该校17个班800余名学生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法治宣讲。

汤晶萍首先解读了刑法第十七条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有关规定,并就同学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她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的犯罪”“校园欺凌中常见的几类人群”“关于校园欺凌的一些认识误区”“遇到欺凌该怎么办”等五部分进行宣讲,力求将校园欺凌问题讲深讲透。

3月25日,泰州市白马初级中学举行防校园欺凌集中宣誓教育活动,100名学生代表庄严承诺:“不当残忍的欺凌者,不当冷酷的旁观者,也不当沉默的受害者;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友善待人,绝不参与校园欺凌。”(记者 顾佳 通讯员 叶林 杨刚 袁华庆)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