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打造“中央厨房” 破解老年人用餐难题
2020-12-15 15:26:00  来源:靖江文明网  

“宫保鸡丁、土豆烧肉、有机花菜炒肉丝、蒜泥生菜,还有蔬菜蛋汤,伙食真不错。”12月11日中午,靖江市城南办事处康兴新村社区助餐点内,养老管理员胡斌打开送餐员递来的5份餐盒,将热乎乎的饭菜端到老人面前。

这项服务由靖江市城南办事处“中央厨房”提供,从12月11日起,中央厨房正式投入运营,为辖区内80周岁以上老人、60周岁以上特困人员、空巢孤寡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这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成品冷藏库、真空包装间、打包间、配菜间、切配室、降温缓冲间等一应俱全、设施齐备,由鼎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运营管理。

近年来,“银发浪潮”来袭,城南办事处老龄人口达1.1万人,约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其中80岁以上老人1379人,空巢老人1200余人。如何让老人“吃好饭”,成为推进老龄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城南办事处“书记项目”聚焦居家养老,城南办事处党委书记羊进明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居家养老治理难题,在关注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上,多方调研考察,最终选取位于华翔路16号的一处闲置厂房,高标准打造“中央厨房”。

鼎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说,中央厨房实行按需订餐、统一制餐、配送分餐、服务就餐的模式,根据“每日一定”订餐情况,进行集中制餐,采用“1+X”模式配送到城南办事处14个村居助餐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就餐。

12月11日中午11:00,中央厨房的配送员在厨师长陆静岗的安排下,陆续将400份“四菜一汤”送往村居助餐点。

康兴新村社区的潘洪保、王月英、肖玉珍等几位八旬老人成为中央厨房推行居家养老送餐服务的首批用餐者,他们一边品尝菜肴,一边朝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潘洪保、王月英夫妇的子女们在外地工作,两人既要买菜又要做饭很麻烦,前段时间听说城南中央厨房即将开放,一直关注着此事,现在终于如愿以偿。独居在家的肖玉珍吃得格外开心,她说,大家凑在一起有说有笑,比吃饭本身更加开心。

“老人们要是遇到身体不便、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也可以与助餐点管理员联系,由管理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中央厨房最大化地方便老年人,打通他们吃饭难的‘最后一公里’。”城南办事处民政科负责人陈学林说。

市卫健委主任钟云峰说,城南办事处中央厨房建设及运营标准较高,办事处通过中央厨房统一配餐的方式打破了社区界限,实现跨社区、跨城乡配送,是靖江市为老服务的创新项目,未来将把这一模式推广到靖江市其他区域。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