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五彩“马甲”绘就靖江文明画卷
2021-02-22 16:53:00  来源:靖江文明办  

“红、橙、蓝、绿……妈妈,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为什么穿的马甲颜色不一样呀?”一位小朋友满脸疑惑地询问妈妈。近日,靖江市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靖美好”睦邻服务平台召集了“五彩”志愿者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齐行动,助力人气集聚社区,切实营造“社区引导、多元参与、推门可见、家家可感”的温馨服务环境,为城市文明增添一抹浓墨重彩的明媚。

身穿湖蓝色马甲的大多是青少年,他们奔波在小河边、街道旁,奔波在大街小巷中,他们用行动践行家园守护者、环保小卫士、文明发声筒的责任,为保护碧海蓝天、打造舒心社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我家小孩自从参加了‘清水入江——小河长在行动’活动后,经常号召大家保护水资源,不随地乱扔垃圾等,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参加过活动的薛婷说,希望以后社区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小孩性格塑造大有好处,也可以为社会出力,一举多得。

“烟头掐灭了扔垃圾桶,不要随地乱丢”“遛狗记得牵好绳”……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创建期间,社区党员义工都穿着红色马甲,为社区留存美好,纠正疏漏之处。他们在社区办起了“文明红黑榜”,好坏都予以张贴,既起到了先锋事迹弘扬功能,又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身穿橙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则是社区的“家政服务员”,他们与社区骨干合力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老张,买年货了没,没买就去‘靖美好’直播间逛逛,我在手机上下了好几单,同样的货源,比超市要便宜好一些咧,还给我送上门了。”社区朱大妈对邻居说道。“橙马甲”们延续了疫情期间的“靖美好”配送团队服务并与品质厂商达成合作,进一步延伸形成完备的便民服务体系,代购配送生活物资,帮助联络维修类、家政类、资讯类等贴心服务,不定时地进行益民课程、项目服务展示、微党课等。

在社区的阳光驿站里,居民黄女士感受颇深。她拉着“绿马甲”的手感激地说:“真的很感谢你们,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明显好转,现在我们遇事可以心平气和地好好沟通了。”北大街利用“绿马甲”的治愈力,多次举办社区心理促进会,定期邀请专业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举办个案和团体辅导活动,提高应对生活难题的小技巧,增强家庭的抗逆力。一场场心理疏导和交流会,是解锁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幸福密码。

浅蓝色的儿童友好社区定制马甲象征着纯真,青少年志愿者们也尽情描绘心中的儿童友好地图。他们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学堂睦邻服务平台,打造未成年人阳光驿站,完善阳光妇女微家、青年思善社、社区社会化家庭教育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儿童心理健康谈心室、沙盘游戏辅导室、少儿图书室、扬艺堂少儿书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儿童友好空间的活动设施,优化社区卫生工作室的儿童服务,从文化、娱乐、健康、安全等方面给予儿童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不同颜色的马甲代表不同的服务板块,参与的志愿者不尽相同,服务对象和内容也都具体化。”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党委书记王馨介绍,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做实民生服务的同时,吸引了一大批社区能人、热心市民转变身份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充实服务力量,这有利于打造友好社区,更有利于社会文明建设。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