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与文明相“约” 得幸福相随
2022-09-14 15:10: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本条约,是规矩,村之民,尚礼义。”在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义兴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墙绘引人注目,成为夕阳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约”出村居“高颜值”

今天,西来镇丰产村道路宽阔平坦,河道水清岸绿,村居前后整洁如新,信步村中,步步入画,处处是景。曾几何时,它也是镇环境整治重点对象,路不平,河不清,垃圾多。昨日的“垃圾村”,今日的“样板村”,村规民约帮了大忙。

“村规民约也要符合时代要求,我们每年都会根据村里实际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丰产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兴说。去年,丰产村在村规民约中增加了环境整治的内容,今年又增加了治理高价彩礼的具体要求。每次修订完善,该村都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反复整理修改,今年8月刚修订的“新规约”共120字,采取“三字经”的形式,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更加入人心、接地气。

“‘村规民约’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丰产村村民刘建勋笑道。家住友谊港边,刘建勋除了将自家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还积极参与河道治理。去年,丰产村成功创成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每户家庭都是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责任人”。

“约”出村民“好品质”

“要尊老,常联系,电话视频不能少,面对面来更暖心,大包小包拿回家,不敌一句体己话……”,在西来镇泥桥社区的居规民约中有这样一句话,社区居民陈云宏则用自己的故事为这句话增添注脚。

多年来,陈云宏坚持每天骑着电瓶车为老人送菜做饭,不久前婆婆手术住院,她忙前忙活直至婆婆病愈。“‘居规民约’说得好,‘面对面来更暖心’,我从来不觉得辛苦,老人舒坦最重要。”陈云宏说。好家风促成好乡风,好乡风引领好家风。如今,一个个像陈云宏这样的“好儿媳”“好女儿”就在大家身边,潜移默化影响着大家向上向善。

“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全由村民自己 ‘提’、共同‘议’,村民自己定的规矩,自然也会遵守。”西来镇党委宣传委员韩柯介绍。下一步,西来镇将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资源,推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践行村规民约,让文明之花在西来绽放。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