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泰兴 > 正文
泰兴:你“点单”我“上菜” 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着百姓转”
2020-01-16 09: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上午趁着闲暇,江苏省泰兴市虹桥镇新城居委会居民郭学正来到小区附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测量血压、血糖。目前,该实践所设置了专门的健康卫生宣传室,同时配备了志愿者、健康宣传资料以及相应的检测设备。“在这里我们可以把孩子带到实践所里玩,大家还能一起看书、下棋,便民服务项目比较多。”郭学正说。

  

  为拉近实践所与群众的距离,虹桥镇精心选址,选择在拥有2.5万人口的新城居委会兴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规范化打造了休闲娱乐室、阅览室、健身房等10多个便民服务室,并落实专人管理,免费对群众开放。

  “去年以来,我们虹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重点打造了集‘红色’理论宣讲、‘金色’教育服务、‘蓝色’科技科普、‘紫色’文体服务、‘青色’风尚倡树、‘橙色’暖心帮扶、‘绿色’生态家园于一体的‘七彩’虹桥文明实践平台,开展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虹桥镇人大副主席陈王明告诉记者,该镇还正在打造法治文化、红色文化、健康促进、儿童游乐等6个主题公园,加快推进村居实践站建设,力争实现全覆盖,加快优化志愿服务制度和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做实。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适应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时代要求。如何学好吃透中央、省、市相关精神,深刻领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参照,没有经验可循。为此,2019年4月,泰兴市召开专题动员会,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此后又多次召开推进会,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探索工作新路数,着力构建市、镇、村和中心、所、站矩阵式推进工作格局。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宣传、组织、政法、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构建市领导挂钩联系、16个乡镇(街道)具体负责、80多个部门包保共建、30多家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办指导督查的五大机制,形成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泰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卞维国告诉记者,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现在,不仅市内1.5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市各镇村(居)也创新推出所、站建设清单,整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贤馆、道德讲堂、“四会”组织、校外教育辅导站等现有农村基层阵地,切实解决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全市16个乡镇(街道)均示范打造“一所两站”,40%的村(社区)建成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文明实践如何开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和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基础上,泰兴市通过实施群众“点单制”,避免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化,有效确保服务的精准化。

  

  “针对群众普遍需求,我市开发了环境保护、政策宣讲、平安守望、文化惠民、医疗保健等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困群体,开展‘校外辅导’‘满天星’‘家庭教育’等项目,实实在在解群众之所困,真正起到温暖人心的作用。”卞维国说,除服务项目群众“点单”外,在服务形式上,各实践中心(所、站)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工作机制,群众自主点单,实践中心(所、站)按单配“菜”,推进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至目前,泰兴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2万场,活跃志愿者超15万人,覆盖率和活跃度均居泰州前列。

  

  除了“点单下菜”,在工作中,泰兴市还灵活运用集中服务、站点服务等多种实践形式,推动文明实践遍及城乡。据了解,自2015年起,泰兴市“泰有爱”志愿服务总队每月开展3场“帮忙及时雨”志愿服务大集市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进社区、进镇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卫生医疗、法律援助、文艺演出、便民利民等服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文明风尚、创业培训、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各类实践活动,涌现出三营社区“睦邻驿家”、华泰社区“5880”等文明实践品牌,将服务内容送到百姓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阶段,我市将以入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试点为契机,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力争今年6月底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33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建成并正常运行。”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表示,泰兴市将切实发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部署、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功能,围绕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活动,每季度搞一次志愿者培训,每季度搞一次志愿服务大集市镇村行,每年搞一次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创投大赛,每年搞一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展示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样板,着力推进文明实践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记者 周冰 聂友 孙纪刚 卜青峰 陈庆国)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