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年未到味已浓 春节文化民俗展演走进京东社区
2020-01-21 14:49:00  来源: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蔡丹)“平时难得一见的草编、剪纸、糖画、棉花糖都来了,还有那欢天喜地的旱船、舞龙……今天真是开眼了。春节未到,咱小区已有浓厚的过大年气氛了。”1月20日下午,在宿豫区顺河街道豫东新城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小区居民王雪拉着孩子喜不自禁道。原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文化展演走进京东社区,极具特色的民俗表演,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文化盛宴。

展演现场

民俗文艺展演精彩纷呈。在活动现场,草编蟋蟀栩栩如生,糖画制作令人叫绝,还有那心灵手巧的剪纸,以及孩子们喜爱的棉花糖……民俗展示区前围满市民,大家饶有兴致观看,免费领取民俗品,笑容绽放脸上。除了歌舞表演,还有当地的玩旱船,以及说唱等民俗节目,更让上了岁数的市民连呼过瘾。这些民俗表演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还通过文化将居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大家寻找共同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展演现场

泼墨挥毫写对联温暖人心。写春联贴春联是春节当中的一项重要习俗,也是老百姓迎祥纳福祈福美好愿望的一种体现。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来自市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笔走龙蛇,将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大红春联送给现场每位居民,同时也送上新春美好的祝福。

展演现场

志愿服务展台体验热火朝天。台上的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的志愿服务体验也丰富多彩。市民代表杨功侠带领志愿者们宣传禁燃烟花爆竹、征兵政策、文明新风“宿九条”墙签名承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个不停,很是显眼。

展演现场

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扬新风。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文化蕴含着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明过节签名墙,京东社区充分利用此次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突出传统节日文化、培养文明习惯和崇尚科学教育等为重点,开展了“文明过节我承诺”的签名活动。

展演现场

京东社区党委书记孙志军介绍,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民俗文化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活动,展示了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搭建了民俗文化传承载体,对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后社区将继续搭建活动平台,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更多的民俗文化走进基层、来到群众身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奉献积极向上、文明时尚、和谐欢乐的民俗民韵盛会,让文化真正走进万家。”孙志军介绍。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