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宿城耿车镇:“人情减负”春联“走俏”,为“无礼”叫好
2020-01-23 10: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新年是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也是新面貌新景象的展现。1月21日,一场“文明新风”吹进江苏宿迁宿城区耿车镇每一位百姓的心里。

“文化进社区 欢乐进万家”文艺演出、“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万人签名、“平安祥和过大年”免费送春联,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买年货、看演出、领春联,喜迎新春佳节,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王亚东家住耿车镇新华居委会一组,他说,大家以前都感到礼尚往来负担太重了,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在群众中引起了共鸣。“现在大家都为相互不请客出礼的‘无礼’之风叫好,你看,今天镇里有免费送春联活动,很多人都到现场请书法家书写跟‘人情减负’有关的春联。”王亚东说。

宣传横幅上签名

扬文明新风,减人情负担。记者现场看到,很多群众都选择这副春联带回家。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说,选择“人情减负”春联回家张贴,既提醒了自己,也警示了别人。“人情减负”是老百姓的共同心愿,通过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邻里间互相不请客不出礼逐渐成了常态。

扬文明新风春联

耿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前锦介绍说,新春之际话新风,大家通过这些喜庆热闹、文明和谐的文化活动,不仅可以在传统文化中体会别样的“年味”,还能感受时代温暖,自觉弘扬文明新风。当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新风的主体,全镇的文明素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红红火火过大年 徐江海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邱永信是大众淘宝村的带头人,也是当地有威望的乡贤,参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大家通过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劳动耕耘幸福,争做文明节俭的监督者和受益者;叶卫国是刘圩村一组党小组长,原本儿子想操办几桌酒席庆祝搬进新房,他说服了家人,不请客、不收礼,只和自家亲戚在家里吃了顿饭;新华居委会八组居民何景亮的父亲去世后,简办丧事,不吹喇叭、不收礼金,只是举行个告别仪式,受到邻里好评……一朵朵文明之花在耿车大地绚丽绽放。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