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不摆“升学、谢师宴” 看看宿迁高三毕业生们怎么说
2020-08-03 10:0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为倡导广大家长不跟风摆“升学、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人情新风的推动者,7月31日下午,围绕“不摆‘升学、谢师宴’,理性贺喜、感恩师”,宿迁中学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随着中、高考成绩的陆续揭榜,一大批学子告别同窗、老师,走向人生新的起点,这是福泽千家万户的大事、喜事。但以“升学、谢师宴”为名,大讲排场、大操大办,不仅会加重人情负担,造成资源浪费,更会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

现场,高三毕业生们围坐一堂,畅所欲言,针对摆“升学、谢师宴”的弊端,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感谢老师的新方式。

“我们很感谢老师高中三年的陪伴,但这种感谢不应该只通过‘谢师宴’这种单调的形式表现,而是需要采取更文明更有内涵的方式,比如考一个更好的成绩,向老师发送微信祝福,或者给老师一个拥抱。用这种真挚的情谊去回报老师,是新时代我们应该弘扬的行为。”宿迁中学高三毕业生王雅迪说。

“我觉得‘谢师宴’是一种比较物质化的形式,送贺卡、送祝福等精神上的感谢更有意义。在大学更加努力地学习,去回报老师、回报社会、回报国家,这才是感谢老师的最好方式。”宿迁中学高三毕业生章洪铭说。“同学们想要举办‘谢师宴’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现象。为老师拍摄一个短视频或写一篇文章都是很好的表达方式。”宿迁中学高三毕业生朱凯文说。

“相比于‘谢师宴’,我认为更好的方式是,同学们在走进大学、步入工作以及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跟老师保持联系,向老师分享生活中的愉悦和学习上的进步,将短期的祝福转化为长期的关怀。”宿迁中学高三毕业生汪宇彤说。

“最近看到很多家长讨论毕业谢师的事情,毕业生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大家一起讨论了我们这一代的谢师方式。作为传播新文明的一代,我们会把总结出来的好的方法告诉家长,并倡议以更文明的方式感谢老师。”宿迁中学高三毕业生马毓晨说。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对‘升学、谢师宴’说NO承诺书”主题墙前,郑重承诺并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宿迁中学党委委员、英语老师王振文说,学生们对拒绝“升学、谢师宴”能有这么高的觉悟,作为老师感到很欣慰。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也应该倡导、践行这种人情新风,期待孩子们通过其他的方式给老师和母校表达感恩,送去祝福。

据了解,7月25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发布了《“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不摆‘升学、谢师宴’”倡议书》,在全市初三和高三学生中广泛开展拒绝“升学、谢师宴”系列主题活动,倡导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引导广大学子以奋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师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所高中、165所初中,高考毕业生28216人、中考毕业生56605人参与了活动,活动共涉及全市8万多个家庭。(纪雅囡)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