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秋“丰”起 田野“甜”
2020-09-22 16:2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泗阳县爱园镇朱家圩村的枣子甜了,市洋河新区斯味特果品产业园的苹果熟了,沭阳县青伊湖农场的稻穗黄了……连日来,走在宿迁大地上,随处可见迷人的风景、幸福的笑脸。

21日早晨,在爱园镇,“新村干”庄波早早地来到村里的一片枣园。600多亩的枣园里,颗颗饱满的枣子压弯了枝头。枣园深处,十几名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子。

“今年的枣子真甜!”庄波随手从树上摘下一颗枣子,放入嘴中。他说,这是枣园的第二个大面积挂果年,从枣子的品相来看比去年更好,这也让他们对今年的销售行情有了更多的信心。

在这片枣园里,忙碌着的几十名工人大多来自本村,其中有不少低收入农户农民。“这片枣园是2016年我们外出考察后引进的一个农业项目,目的就是要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庄波说,土地流转时,农民可以拿到一部分资金,然后再到枣园里工作,又可以赚得一份工资。

9月,是希望,是喜悦。在斯味特果品产业园万亩苹果园里,硕大的苹果挂满枝头,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新西兰苹果。据悉,斯味特果品产业园一期计划种植1万余亩新西兰苹果,今年首次挂果2000亩,预计产果200万公斤。待全部产果后,盛果期可年产苹果5000万公斤,创产值5亿元,带动当地500多名劳动力就业。

“比雪犹松在,无丝可得飘。轻拈愁欲碎,未嚼已先销。”这首诗来自于杨万里的《小集食藕极嫩》。初秋时节,走进宿豫区仰化镇,万亩荷塘绵延数十里,迎来了莲藕的丰收期。水中,小龙虾隐约可见,悠哉穿行;身穿防水服的农民正在用力“掏”出泥土中的美味。

据了解,仰化镇拥有14公里大运河岸线,境内涧河、马河、六塘河三条河流穿过。为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仰化镇提出了“套种套养”生态立体形式——“莲藕栽培套养小龙虾”,预计年产值可达1.8亿元。

当秋风吹过田野,沉甸甸的稻谷笑弯了腰。渐渐泛黄的穗子有节奏地波动着,风声稻浪奏响一曲动人的乐章。

在青伊湖农场,提起种粮大户滕云飞几乎无人不知。他承包了1万余亩土地,每年仅销售优质稻种就有400吨左右,目前,他的主攻方向还有研发水稻新品种。青伊湖农场建于1948年,是江苏省建场较早的农场之一,农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省内许多种子公司都在此设立了良种繁育基地。

眼下,又要迎来一年丰收时刻,望着一望无际的稻田,滕云飞说:“种子对农民来说是一年收成好坏的关键,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每一粒种子带给农民最大的丰收希望!”

在宿迁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有一种力量在涌动。在大农业的发展战略下,宿迁农业发展也迎来了百花齐放春满“田”的新格局: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一批批特色农业产品、绿色食品获得了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称号。

在宿城区罗圩乡,一株香茄苗成就了一个产业。罗圩香茄于2018年被认定为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主要品种为宿迁地方特有的青圆茄,现种植面积4000余亩,年产量2.5万吨。罗圩香茄由乡镇国有农业公司牵头生产,通过“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栽培模式、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的组织形式带动200多户农民共同种植,产业年效益3000余万元。

一根枝条从头到尾挂着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每逢中秋时节,在泗洪县,一株株石榴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近年来,泗洪县着力把打造软籽石榴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软籽石榴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据介绍,到2020年年底,泗洪县将发展软籽石榴5万亩,石榴鲜果产量达10万吨。在这里,石榴已经成为给群众带来富裕生活的甜蜜果。

春华秋实!走在宿迁的田野上,到处是丰收的喜悦,似乎听到,田野深处传来一首歌: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而这样的生活,就是宿迁人想要的美好生活,就是宿迁人心中的小康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