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为宿迁全面小康增亮色
2020-11-24 09:3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这让我们干工作更有底气,同时感到肩头担子沉甸甸的。”11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燕枫说,该局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实干担当,在学习新思想中提高认识、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擦亮宿迁全面小康生态底色。

生态好,是宿迁最美底色和最强优势。近年来,宿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以高标准抓重点、严要求补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1-10月,全市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40.9μg/m3、75.4%、88.5%,分别较“十二五”末改善33%、8.4和14.3个百分点;此外,2017-2019年,宿迁生态环境满意率连续3年领跑全省。

据王燕枫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作为刚性要求,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针对当前秋冬季空气污染防治特点,我们围绕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标和争先进位目标,正严格落实精准预警管控,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不断强化餐饮油烟整治,并集中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对检查发现的涉气超标排放和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等恶意违法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坚决查处到位、移送到位,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王燕枫说。

与增强群众蓝天幸福感同步,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宿迁,加强治水管水尤为重要。自2017年起,宿迁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将全域两大湖泊、16条重要河流、39座水库、2045条县乡河道、5655条村级河道全部“认河认湖”到位,科学治水、严格护水。今年5月,宿迁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市,全省唯一、全国仅十家。

“为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我们对现有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挖掘和细化。”王燕枫介绍,已建立每日水质监测预警制度和定期协商制度,及时发现、及时研判水质异常断面,系统化、体系化开展问题清理;细致摸排、治理重要河湖入河排污口,进一步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进出水水质监控,着力从根本上遏制污染入河现象;与淮安、徐州、连云港三市签订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合作与跨界区域补偿协议,促进跨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

在治理力度上不断加码的同时,宿迁生态环境部门还在着力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我们大力推广有动力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管云平台,对污染源和环保设施用电进行实时监控,并严格执行‘查审分离’‘双随机一公开’和执法局长定期异地轮岗交流等制度,推动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常态联动,让环保执法‘牙齿’越来越锋利,切实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燕枫坚定地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