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引领宿迁——身边的榜样|沈赛斌:信义立业 至诚经营
2020-12-10 14:3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这是沈赛斌的人生格言。他始终坚信,企业只有诚信经营,才能打响品牌,良性发展;企业家只有诚信为本,才能立足社会,作出贡献。

沈赛斌今年50岁,现任江苏德石润滑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宿迁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会长,近日,他被评为“宿迁诚信之星”,并入选“中国好人榜”,此前还曾获评首届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江苏省第四届“十大诚信标兵”。他所创办的德石公司也先后获得江苏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江苏省质量诚信AAAAA级品牌企业。

27年来,信义立业,已成为德石公司的固有基因;至诚经营,更是沈赛斌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意外”之财要不得

作为土生土长的宿迁人,沈赛斌身上透着淳朴与忠厚,骨子里更有一股坚忍不拔、永不言败的豪气。和他打过交道的人一提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都说他心眼实、重信誉、讲原则。正是靠着诚信,沈赛斌把起初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门市发展成为如今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的优质企业。

1998年,沈赛斌把初始经商注册的“城北润滑油门市”更名为“宿迁市德石润滑油有限公司”(2010年变更为江苏德石润滑油有限公司)。他告诫员工,企业的价值不仅是逐“利”,更有一份社会责任,这份责任的基本内容就是要有诚实守信的价值观。

公司成立之初,经营非常艰难,润滑油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异常激烈,有些企业为将产品卖出去,不惜降低标准,以次充好。一时间,名目繁多的残次品搅乱着整个润滑油市场。这和沈赛斌倡导的“宁亏自己、亏企业,也不亏员工、亏客户、亏社会”的经营原则背道而驰,令沈赛斌非常苦恼和困惑。

1999年,德石公司从辽宁盘锦一家企业购买油品,到家过磅时发现多了油品。运输的驾驶员解释说,货款已付,对方把油品打进油罐车时,打多点是正常的事,不必说明和退还。

当时公司刚创建不久,亟需流动资金。面对意外“福利”,沈赛斌不为所动,在核实清楚后,当天就补齐了货款。盘锦这家企业非常意外和感动,从此把德石公司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合作至今。

2008年初,德石公司与宿迁禾友化工、宿迁诚信鞋业等单位签订了280吨的油品供货合同。但到了3月份,油品价格突然上升,如继续供货,每吨就要承受300—500元的经济损失,合伙人就建议能否涨价后再供货,沈赛斌当即予以了否决,坚持履行之前合同。仅此一项,公司就亏损了12万元。

信守不渝,持德久昌。正是沈赛斌坚持把诚实经营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公司组建当年就赢得了百余万元的订单,双星彩塑、三元轮胎等一批重点用油企业先后成为德石的铁杆用户,韩国SK、德国罗曼克斯等国外数十家知名企业成其永久合作伙伴。

酒后言也是诺言

近年来,德石公司发展较快,加上沈赛斌为人重情义讲信用,公司的经营领域不断汇集了一些共同发展的小微企业群,这些小微企业都把德石公司当核心,把沈赛斌当“老大”。当兄弟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当“老大”的自然要伸出援手。

2014年4月,一次企业老板聚会,酒酣尽兴之时,一位李老板说他新接到一批订单,急需300万元购进原料,请沈赛斌帮忙融资。酒桌上,沈赛斌就请身边一位经营机床的杜老板帮忙拆借资金给求助者。杜老板考虑到沈赛斌开口,就豪爽答应了。半年后,那个求助的小微企业却因上游企业困难导致借款无法偿还。

杜老板焦急找到沈赛斌。了解情况后,沈赛斌对杜老板说,即使是酒桌上的话,我也是个担保者,说过的话就要担责。当日,沈赛斌连本带息给了杜老板300余万元。得知消息的李老板找到沈赛斌,表示等企业好转就马上归还欠款。

2016年2月,借款的李老板度过难关,经营逐渐好转,按照约定还了欠款。面对李老板的感谢,沈赛斌却淡然地说,谁都有过不去的坎,我们企业之间,更应该抱团才好取暖,如果以后有什么困难,我还会义无反顾帮你。

我的担保我负责

企业之间,相互担保是一种互助行为,也是一种风险行为,当担保责任即将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是设法规避风险,还是坦然面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2015年4月,沈赛斌遇到一个担保大麻烦,面对2000万元的巨额担保责任,他不仅没有设法避险,反而努力去设法盘活倒闭的企业。

江苏绿陵润发化工有限公司当时是首屈一指的生产磷肥和硫酸的企业,由于发展需要,向民丰银行贷款2000万元。银行告诉该企业,德石公司信用好,资金充足,要求由德石公司出面担保。沈赛斌考虑绿陵集团是合作企业,以前经营业绩不错,就答应了。但由于受到市场行情以及经营者决策的影响,到2015年4月,绿陵公司已无法偿还到期贷款。作为担保企业,德石公司需要偿还这笔贷款,这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

紧要关头,有人给他出主意:先将公司资产转移,然后注销德石公司,可以规避这笔债务。但沈赛斌却果断地说:坚决不能这样做,就是把房子卖了也要还钱。同时他也在心里盘算如何让这个企业起死回生。

在沈赛斌的努力下,该企业一度获得了新生,除了上缴国家税收外,还解决了1000多名员工的吃饭问题。但担保贷款的钱,沈赛斌却一直背在身上。

自2015年4月16日至2018年1月2日,德石公司为绿陵公司代偿利息共计2919746.08元,2018年1月4日将担保的2000万元全部代偿给银行,履行担保责任。

这是一个诚信企业的担当,更是一个七尺男儿的担当。

贷款银行得知此事,也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德石公司还有贷款的情况下,又给他们额外新增2000万元贷款额度用于经营,并且提供两项大幅度的优惠政策。

一路善举一路歌

创办德石公司这么多年,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面对谁,沈赛斌都始终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有人问他,为何有时候宁愿放弃高额的利润,也要守着“诚信”这么多年?他总是笑着说,老一辈子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的品质影响着自己。

沈赛斌的诚信,也让德石公司的员工有一种认同感、归属感。

2019年6月,职工孙建宇的母亲犯突发性高血压后引起脑出血,在医院做了开颅手术,后又因药物性黄疸引发了肝坏死。接踵而至的打击和高昂的医药费,让孙建宇一家陷入绝境。

当时,正在国外考察的沈赛斌得知此事后,迅速安排启动互助基金,并让办公室人员带着慰问金赶赴医院探望。在他的影响下,公司所有人员自觉发起了募捐活动,使一个陷入绝境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2010年,在沈赛斌的提议下,公司成立了员工互助基金。据统计,该基金成立10年来,先后支付员工子女助学款、家庭主要成员医疗补助款、困难员工救济款等共122笔次,总额达469983.72元。

同时,每年春节,不管多忙,沈赛斌都要亲自带领公司管理人员逐家逐户为每一位员工父母送上红包和节日慰问品。他还先后出资11万元,修建了宿城区龙河镇沈桥村水泥路,拿出3.5万元用于村里路灯修复,出资6万元修建侍岭镇盛湖村道路,方便村民出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向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捐款2万元。当从新闻中看到武汉口罩紧缺之后,特意叮嘱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想法设法购买2万只口罩支援武汉,但由于受到数量控制所限,最终只买到2000只,并于除夕当晚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往武汉。

受沈赛斌的影响,德石的员工也自觉做诚实守信的传播者、实践者。沈赛斌常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金字招牌”, 执掌的德石公司也一直坚持“忠诚守信,笃志道德”的企业文化,持之以恒地走出了一条“诚信兴企”之路。

2017年8月,沈赛斌将宿迁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会长的重担扛上了肩头,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报酬的公益性“官衔”。2019年12月,沈赛斌又高票当选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这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两年多的时间里,协会为满足会员企业多层次需求,沈赛斌先后与金融、保险、信用评估、资产管理等企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多领域服务。在协会的帮助指导下,全市70家企业通过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资格评定。(张勇 林金萍 曹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