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道德模范点亮城市文明的星空
2021-02-20 09:45: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春节过后,天气回暖,市民纷纷外出踏青访友。2月16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千鸟园广场东北侧小道上围满了市民,这个广场上竖立着29块造型别致的公益宣传牌,集中展示着包括陆迅、卢秀强、吴新建等一大批宿豫区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时不时有散步的居民向孩子们介绍每位道德模范典型事迹。

宿豫区侍岭镇有这样七位老人,他们主动放弃了安逸生活,不顾病痛,以坚韧不拔之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历经九年时间完成了《侍邱备览》一书,为后世子孙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乡愁记忆,侍邱七老当选2018年4月“中国好人”。

大兴镇新新村75岁叶书翠老人命运十分坎坷,18岁时父亲去世,哥哥瘫痪,母亲不堪打击病倒在床。面对苦难,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她带着哥哥出嫁,50多年来,悉心照顾哥哥,始终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亲情。

关庙镇长兴村38岁的朱宝,于2018年夏季突发脑动脉瘤破裂被紧急送医,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各项指标已符合脑死亡的诊断标准。家人含泪捐献朱宝所有能用的器官,让7名患者重获新生。

曹集乡退休教师臧健,先后为数十名孤残儿童筹集善款10余万元,免费为当地留守儿童开设辅导班,身患癌症仍坚持完成家乡历史文献整理工作……

一位好人,温暖人心;一群好人,德耀宿豫。在宿豫区,这样的好人很多很多。近年来,宿豫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文明风尚引领工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选树活动,推荐本土好人参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大力倡导凡人善举,树立“选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涌现出了一大批彰显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模范人物。

宿豫区还在城区千鸟园广场、文昌广场、主要商业街、各乡镇街道“小镇客厅”和农村新型社区等地高标准打造了21个“好人广场”,设立了677块宣传牌,用更接地气的形式让“好人”走进群众生活,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好人事迹,感受榜样力量。截至目前,宿豫区已先后推选出19位中国好人、3位省道德模范、31位江苏好人和76位宿豫好人。

文明城市建设宿豫的实践生动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宿豫区坚持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在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的同时,在全社会宣扬好人事迹,传播好人精神,打造道德高地,引导广大群众将好人精神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为文明城市注入精神动力。(钱进 立新 王菁 黄启源)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