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怀念亲人 祭扫英烈 李征明烈士亲属回宿迁
2021-05-07 13:5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顾园园)5月1日,李征明烈士的十余名亲属从上海、安徽宣城等地带着英雄精神回到宿豫老家。

李征明,1930年出生于原江苏省宿迁县侍岭乡(现宿豫区侍岭集镇区),1950年参加革命,1952年赴朝。在24军70师201团教导队任文化教员,并在战斗中立二等功一次。

在硝烟弥漫的上甘岭战场,李征明通过一封封图文并茂的家书表达对父母的牵挂,对妹妹的疼爱,这些家书更是充满着信仰的力量、绽放着人性的光辉、饱含着家国情怀。

在参观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时,他们在英烈墙上看到了李征明的名字,李蝶、李曼、李晖三姐妹潸然泪下。

“征明,我们回来了!想你哦!”坐在轮椅上,94岁的李征明烈士大姐李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李曼说:“我们所有李征明烈士的亲人们,站成一排,一起向像我哥哥一样的烈士们鞠躬,感谢家乡人民,感谢家乡政府,把这么多的英雄名字铭刻在英烈墙上,铭刻在家乡人民心中!”

一片深情厚谊,家乡不会忘记英雄,人民不会忘记英雄,如今以英雄为荣光。

“尊敬的李爷爷,您好!看了您写给妹妹的一封封信,我的鼻子一酸。您真是一个好哥哥,我觉得您的画可真棒,您写的字真刚劲有力!”

“尊敬的李征明爷爷,我是一名小学生,我听了您的事迹,非常伤心。那一封封图文并茂的家书里,饱含着深深的爱,这是对亲人的爱,更是对祖国的爱啊!我要将您视作榜样,向您学习!”

“李征明爷爷,今天,您的妹妹李曼奶奶还有好多亲人,回到家乡看您了!他们在刻着您名字的英烈墙前,热泪相拥!他们说,好想你哦……他们还回到了你们小时候一起长大的地方,家乡变化可大了,新农村的房子就像别墅一样,宽敞明亮!”

“敬爱的保家卫国英雄李征明爷爷,我想告诉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和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这一切!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

这是一封封穿越了近70年的回信。5月1日下午,李征明烈士的亲属李曼等人来到了侍岭小镇客厅。他们看到了一封封来自宿豫区中小学生的信,学生们纷纷自发给李征明烈士写了回信。信中,孩子们也学着李征明烈士的写信方式,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这位抗美援朝战士讲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英烈致敬!

李曼和妹妹李晖等家人,挨着走过每一个展板,细细品读这一封封同样饱含深情的,来自家乡的孩子们写给李征明烈士的回信,感动不已。

李曼向孩子们讲述了过去的一幕幕:“哥哥参军的时候,我还没有你们大,不懂参军的意义,但我们的父母懂得,要想国家太平必须有牺牲。我的母亲,虽然是个裹着“三寸金莲”的农村妇女,但她深明大义,支持他们忠心报国。”

“颜色这么多,你喜欢哪一个?爷爷庄严地对我说,他喜欢红色。一片南湖,一点星火,一叶红船在心中停泊。一面党旗,一路求索……小小少年听嘱托,红色源头记心窝,梦想在前心在左,努力学习为中国!”侍岭小镇客厅里,来自宿豫区实验小学史秋然同学,现场为李曼及家人,唱响了这一曲《红色》,现场热泪盈眶。

“妹妹找哥泪花流,不见哥哥心忧愁。望穿双眼盼亲人,花开花落几春秋……赢得天下春常在,迎来家乡山河秀,啊啊啊……”

临离开时,李曼和李晖在侍岭小镇客厅前有感而发,饱含深情地唱起这首《妹妹找哥泪花流》,几度哽咽,一旁的家属和群众也红了眼眶,泪眼朦胧。

泪花中,有对哥哥李征明的思念,有对看到家乡变化的喜悦,更有对红色精神代代传的欣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