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孙兆科:扎根基层二十六载 无私奉献服务乡亲
2021-05-07 14:0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 通讯员 施玲玲)孙兆科,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洋河新区洋河镇洋河片区大圩社区党总支书记、洋河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家事”,始终“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扎根基层,在农村一线工作26年。

经过岁月的打磨、时间的沉淀,孙兆科逐渐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与肯定。这26年里,孙兆科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创业致富的“领路人”、基层组织的“当家人”,他先后获得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宿迁市村庄环境治理先进个人、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标兵,以及区级综合先进个人、党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做好基层农村工作,关键要当好两种角色:一是要当好创业致富的领路人,二是要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工作的26年里,孙兆科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办了许多“有板有眼”的实事、好事。

在村级集体经济较弱,没有钱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没有能力关心照顾低收入群体时,孙兆科自己“贴钱”垫资,同时又“找关系”,多方奔走,协调关系、筹集资金,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实事。

在孙兆科的努力下,城市驿站、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建起来了,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颐养中心档次提升了,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的“四点半课堂”开课了,为留守儿童搭建起“心灵的港湾”;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一天天延伸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一间间低矮的平房变成了一栋栋宽敞明亮的高楼,居民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千叟宴”、篮球赛、公益电影、京剧汇演、周末书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让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足……

一项项惠民举措暖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6年的实干苦干,孙兆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指数”。

创业致富的“领路人”

“作为党总支书记,带领整个社区脱贫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群众才能信得过你。”孙兆科说这番话是有底气的。在调任大圩社区党总支书记之前,孙兆科在洋河镇东圩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在孙兆科带领下,1500多户的东圩社区有大大小小的农民老板1300多位,东圩社区也从原先的经济薄弱社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也因此有了“老板社区”的美誉。

2012年,在成为大圩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孙兆科在全面分析大圩社区的实际后认为,要想群众富起来,必须利用大圩社区位于市洋河新区中心的区位优势,发展实体经济。为了当好榜样、做好示范,孙兆科一马当先,利用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和积累的资金,先后创办了瓶盖厂、烤花厂等经济实体。

带头富起来之后,孙兆科一直惦念着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他以自己创办的企业为示范基地,在大圩社区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资金支持、技术培训、基地孵化等形式,为群众创业搭台引路,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圩社区现已发展民营企业127家,个体工商户达715户,全社区经商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形成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无闲人”的良好局面,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超1.4万元。

基层组织的“当家人”

“基层党组织如果没有‘战斗力’,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就会缺少威信。”为了抓好班子建设,孙兆科坚持在社区全体党员中开展“双联五带”活动,通过“干部联组、党员联户”,实现了“五带头”,即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创业致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倡导新风、带头履职尽责。“双联五带”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一级带一级,带出了一个团结有力、为民服务的战斗堡垒。

为长效化开展好党员服务活动,孙兆科探索建立党员五级管理模式,履行“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社区环境卫生、纠纷调解、治安维稳等工作,真正实现了社区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此外,他在大圩社区创新服务群众模式,设立了“党员会客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一系列党建创新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孙兆科被授予市洋河新区“五星级”党组织书记这一荣誉称号。

在基层工作26年,孙兆科先后获得了宿迁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标兵、2016-2017年度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2019年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和“二十年老支书”纪念奖章等诸多荣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