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吉祥三宝”
2021-06-01 09:37:00  来源:中共泗阳县委宣传部  

“你拍一,我拍一,党史学习真积极;你拍二,我拍二,志愿服务上门来。”初夏时节,一首颂扬邻里微帮、新风礼堂、双富同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吉祥三宝”在江苏泗阳传唱,“吉祥三宝”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泗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总要求,紧紧围绕“为谁做”“谁来做”和“做什么”的问题导向,创推邻里微帮、新风礼堂、双富同享新实践,提升了百姓获得感。

“邻里微帮”化解急难愁

村党支部书记胡栋说,党史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创新“邻里微帮”服务模式,把自然的庄落划分为一个个单元格,通过单元格的志愿者,解决邻里之间的小事情、小纠纷、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目前,泗阳县225个村居推行“邻里微帮”,达到了群众意愿群众收集、群众矛盾群众化解、群众困难群众互帮的良好效果。“邻里微帮”,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

“新风礼堂”刹住人情风

薛嘴村党总支书记陈前超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村里对“新风礼堂”进行改造提升,不仅提供餐桌、餐具和音响,还严格了操办标准、礼金数额和奖励机制。

如今,“新风礼堂”遍及泗阳乡村。“新风礼堂”约定办事酒席10桌以内,每桌菜钱500元以下,礼金不超过200元。全县十万党员带头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孝悌和睦的家风、淳朴和谐的村风悄然回归乡村。

“双富同享”提升精气神

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说,党史学习教育中,村里把发展菊花产业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扩大种植菊花600多亩,吸纳村民插苗、浇水、除草和采摘,全村330余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在富脑袋上,颜圩村可圈可点。朱相邦书法培训、颜氏家训讲堂等富脑袋活动,提升了村民精神生活内涵。

如今,“双富同享”已燎原泗阳大地。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228个村居实施桃果、花生、特种水产等“富口袋”项目,实现了“农民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目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