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城管局: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
2021-06-08 10:5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6月7日上午,宿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宿迁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了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情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坚持从细节细微处入手,突出“小切口”,首批编排了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用力用情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围绕环境更宜居,市城管局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实施环卫精细化清扫保洁,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并依托5G+智慧环卫的创新应用,提高环卫管理水平。针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大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城市公共空间存在的服务功能不完善、市容环境标准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在去年打造133个区域“无线美”的基础上,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委办、市文明办和市城管局牵头制定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扎实推进管线管网提升、道路绿化提升、立面容貌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围绕生活更方便,市城管局按照“宜划尽划、应划尽划”和免费使用的原则,指导各区首批布点设置了55处瓜果临时便民点;深入推进“街巷点亮”工程,实施德州路等21条街巷补建路灯,洪泽湖路等18条道路老旧路灯地下管线以及市区14台老旧变压器更换;在企业周边设置4处公共自行车站点,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要求。

今年高考期间,市城管局通过暂停户外临时宣传审批、LED大屏幕联播、登门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方式为考生“降噪”,还安排市区公共自行车为考生“搞特殊”,将车况好、骑行轻便的车辆向考点周边集中,定点推行无桩租还车服务。同时,市城管局还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停车便利化等民生工程,今年,市区将新改建二类公厕17座,新增6000个公共停车泊位,以便更好满足群众便利化生活需求。

围绕服务更高效,市城管局充分利用智慧化的手段,围绕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的目标,建设提升智慧环卫、智慧信用监管等13个系统平台,扩充城市前端物联网感知网,新增改造4000个多功能物联网窨井盖,新建120处视频监控,同时,将“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向城市管理11个重点领域拓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人口最为集中、矛盾问题最为集中区域之一。近年来,市城管局聚焦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有人活动的地方就应该有城市管理,人群集中的地方就应该加强城市管理”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综合执法进小区。

特别是今年,市城管局按照宿迁“把支部建进小区”部署要求,围绕着力解决“管什么”“谁来管”“如何管好”,研究制定了《宿迁市区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联合相关部门按照“3+5+X”模式,通过设立以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3方为主体,城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5部门常态联动的“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组建联勤执法队伍,更加突出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前置服务,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对小区内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介入,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劝阻和处置小区内各类苗头问题。

同时,将智慧物业纳入大城管系统平台,全面推行小区物业服务信用监管机制,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管理资源,全面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更好服务小区居民生活。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总体计划市区6月底前建站率不低于小区总数的30%,12月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