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归仁镇:积分“多一分”,乡村“美十分”
2021-07-29 09:44:00  来源:文明泗洪  

“吕大爷,加完这20分,您家的积分就可以兑换电风扇了,今天兑不兑换呢?”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墩伦村的工作人员邱婷对村民吕焕玲说,“现在就兑,老伴还在家等着哩,这150分有一半都是她积的呢!”

家住墩伦村的吕焕玲大爷今年65岁,年轻的时候在镇上绿化队工作,花花草草修剪得非常好。现在年龄大了,在家里种了几亩地,闲的时候帮小区义务修剪花草,一次可以积20分,老伴带着孙子孙女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看看书,也可以积分,才小半年时间,累计的积分已经可以兑换电风扇了。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墩伦村以村民积分制为基础,开展“用行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实物”活动,提升村居民主管理水平,建设美丽乡村。

在墩伦村实行积分管理之前,村支两委首先出台了贴近农村生活的“村规民约”20条,并以此编纂成童谣、快板,配以漫画,在全村范围内宣传。在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后,以村规民约为核心出台了积分管理细则,细则规定以每个家庭为单位,年度基础分100分,根据家庭行动采取加减分方式确定最终积分。管理细则共设置加分项19条,减分项10条,加减分从1分到20分不等。

墩伦村成立了积分管理委员会,参与人员有村组干部、党群代表、志愿者等,积分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管理全过程,做到积分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积分管理采用“一日一记录、一周一评分、一月一公开、一季一奖励、一年一清零”的工作模式,积分奖励形式分为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积分可兑换物品多为农村生产生活用品,有垃圾袋、洗发水,也有米面粮油、冰箱洗衣机等。

“参加志愿服务的一次加3分”“承包小菜园并种植良好的加3分”……这一条条积分细则也在墩伦村催生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便民项目。墩伦村“公益小课堂”,就是由村支部牵头、村里志愿者组织的一个“积分管理”典型转化项目。小课堂旨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为域内学生,特别是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培养兴趣、开拓视野,目前参与小课堂的志愿者有8名,服务的学生有近50人,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减轻了家长的辅导负担。墩伦小区的北侧就是墩伦村的“咱家小菜园”,小菜园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种小菜园就是好,既能吃上新鲜蔬菜,又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得积分。”墩伦村百姓对此赞不绝口。

积分“多一分”,乡村“美十分”,积分管理正成为归仁镇墩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