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盛开寻常百姓家
2021-09-03 17:24: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8月31日,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新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者尹婷婷来到新入住社区的村民姜翠花家,向她普及天然气使用方面的知识。

尹婷婷耐心细致地教给姜翠花如何打开和关闭天然气及灶具的开关,告诉她安全使用知识,并叮嘱她保持窗户通风,姜翠花十分感动。

姜翠花家原来住在新桥社区祠堂组,村庄老旧,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社区干部动员农户拆掉旧房子,建成了新型社区。新建的社区不仅房子式样新颖别致,道路绿化、路灯、健身广场等设施配套齐全,并且入住的农户家都新通了天然气。姜翠花和很多村民原来在老家的时候做饭大多是用草锅,现在都用天然气做饭,有的用上燃气热水器,还感到有点不适应,尤其是相关安全方面的知识缺乏,影响安全。

“我们社区是新建的社区,农户集中居住后,很多传统的生活方式都有了改变,需要掌握一些新的常识适应新的生产生活需要,因此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组织志愿者积极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生活服务,群众很乐于接受。”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服务站站长姜峰说。

社区村民左玉才的儿子儿媳带着孙子一家在外地打工。左玉才原来都是使用老年手机接打电话。老人有时很想小孙子,又不能常见面,有时很失落。为了方便联系,孩子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给他,还给他开了微信,说是他想小孙子就可以通过视频。可是,用惯了老年机,对智能手机的很多功能都不会使用,左玉才干着急却没办法。社区文明实践站的金兰和王春艳在开展上门宣传服务时,得知这一情况,就不厌其烦教他使用智能手机,左玉才现在经常和儿孙一家进行视频,不知道有多开心,逢人便夸社区文明实践站真是服务到家了。

姜峰了解到,老人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的情况不是个案,这也让他很受启发。为此,姜峰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社区老人中开展了智能手机使用知识普及活动,手把手挨个教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使用。如今,很多老人不光能用微信聊天,还能拍视频发抖音发朋友圈,用微信付款,增添了老人的生活情趣。

当下,在新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益深入人心。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情减负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到为留守老人量血压、帮助务工村民照料孩子、预防溺水和自然灾害等,凡是村民需要的,志愿者都能想到和做到。据统计,今年以来,新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达700多人次,深受群众欢迎。

“这些志愿者,真的是太贴心了!”社区居民周立凯十分感慨。(丁华明 葛晓丹)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