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乡村尽沐文明风 农民乐享文明果
2021-09-15 14:37:00  来源:宿迁日报  

“现在吃住行都不用愁了,就想着怎么‘文明一把’,变化真是太大了!”9月12日,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80岁的老党员、“大包干”发起人苏道永高兴地说。

40多年前,一纸包产到户的“攻守同盟”,让宿迁市泗洪县上塘公社垫湖大队第五生产队132名农民告别了忍饥挨饿;如今,一首首童谣、一户户美丽庭院、一抹抹志愿红让已拥有892户4080名农民的村庄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新跨越。

“春到上塘”纪念馆。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文明新风拂面来

“端掉‘大锅饭’,懒汉变勤汉;实行‘大包干’,粮油大增产。”这是40多年前,垫湖村实行“大包干”后,垫湖村村民们传唱的一段民谣。

如今43年过去了,已经富裕起来的垫湖村,民谣内容也发生了改变。

9月10日,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五(6)班的主题班会课上,教师将刚编好的文明礼仪歌谣教给学生们。“上塘人,真开心,家家户户爱干净。屋里屋外都清扫,远亲近邻处得好。红白喜事聚一起,问候道贺不随礼。人美家美村更美,振兴路上快步跑 。”

据上塘镇中心小学校长朱跃介绍,为了培养学生们文明行为好习惯,该校在利用国旗下讲话、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宣讲的同时,组织党员教师教唱民谣、三字经、顺口溜,做文明行为的宣传者,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里生根、发芽。

“若出游,遵礼仪,重形象,守法纪。诸小节,关大局,讲文明,须臾记……”在垫湖村幼儿园里,孩子们齐声唱起老师新创作的“文明三字经”,用稚嫩童声歌唱着文明、传播着文明。

“五美庭院”新风尚

“下面请周思思、韩杰龙两位家庭代表上台接受授牌。”9月12日上午,宿迁市泗洪县垫湖村的第三批“五美庭院”授牌仪式正在举行。至此,全村被授予“五美庭院”的家庭已达90.4%。

村民韩杰龙看着手中的牌匾还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家是第三批,已经落后了。”

“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生活美、邻里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共同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五美庭院”示范户。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在垫湖村第一批“五美庭院”示范户村民周胜的家中,记者看到210平方米的白墙黑瓦的徽派小楼内光线明亮,布置整洁。厨房和卫生间内,各种生活用品都洁净如新、摆放有序,门前的小路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外,小花园里花红柳绿,碧绿的桂树、紫色的蝴蝶兰、嫣红的三角梅……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赏心悦目。

据上塘镇副镇长沈倩介绍,为深入推动“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垫湖村还创新推行了“五美庭院爱的储蓄卡”点值兑换活动,通过点值兑换服务、点值兑换实物、点值兑换荣誉等方式,将对孩子的教育、对留守老人的帮扶、红白理事堂“大支”服务等作为兑换。群众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宣传、“五美庭院”示范户创建等内容积累不同的点值,采取即时兑换和延期兑换。结合农村实际,除兑换服务外,垫湖村还提供儿童的文具、妇女的家居清洁以及常用药品的兑换服务,并把点值作为村党组织、妇女儿童及学校表彰的重要标尺,以“小家”之美展现文明新风。

老有所为夕阳红

9月4日中午,今年67岁的老党员周茂留吃着老伴做的饭菜,心里喜滋滋的。让他开心的可不是美味的饭菜,而是因为他再次圆满完成一上午的“任务”偷着乐呢。

周茂留上午的“任务”是在村里的水塘边巡查,及时劝导孩童远离水边,防止溺水。一大早,他便早早起床,穿上红马甲,戴好小红帽开始在村子里四处查看。

“小朋友,前面水深危险,赶紧回来!”同样的话,一个暑假他不知喊了多少遍。

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据宿迁市泗洪县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介绍,目前,该村共有党员志愿者62名,常态化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爱老敬老、关爱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活动,同时志愿者们还及时发现和制止歪风习气,宣传《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等文明新风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最令他感动的是一群老党员志愿者,不仅身体力行地践行文明新风,还积极参与文明新风志愿行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和帮助当地村民。

2021年7月,新一轮疫情突发,在上塘镇一处卡点上,苏道永坚持值班一个多月。苏道永和几位老党员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一边排查过往车辆,一边向过路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倡导大家不聚集,少外出,戴口罩,勤消毒。

老党员志愿者任楼甫告诉记者:“我们虽然年龄大了,但也能像年轻人一样,为群众做点有意义的事,发挥余热,这也算是老有所为吧。” (宿迁日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