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扎下有支“小板凳”宣讲队
2022-10-11 09:14:00  来源:速新闻  

一个小板凳、一件红马甲、一个笔记本,这便是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小板凳”宣讲队的“标配”。

“人情消费名目多、礼金高、负担重……”

“只放哀乐,不搭建舞台,不安装电子花圈……”

“文明城市创建,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亲切的“乡音”,熟悉的邻里,接地气的宣讲,在一问一答中,在一阵欢笑中,政策入耳、倡议入心。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按照市、县统一部署,扎下镇坚持不懈地推动移风易俗宣讲,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按照沭阳当地习俗,家里有老人去世后,正吊前一天要“轰棚”。10月8日是扎下镇分水社区六组村民陈林母亲去世后“轰棚”的日子。一大早,分水社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军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上门吊唁,并送上了花圈和慰问金。

“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把播放哀乐的音响设备运过来安装调试好,并安排专人负责播放。”陆建军说。

没有电子花圈拱门、没有哭丧“专业队”、没有搭建表演大舞台,只有喇叭里播放的哀乐、素白的花圈和亲人们的哀泣,一场简约的葬礼,却饱含着亲人对逝者无尽的哀思和悼念。

“以前老人去世,多数家庭都要请吹鼓手,请演出队,还要请人帮忙,一场葬礼花费几万块钱是很正常的事。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葬礼就应该表达感情而非铺张浪费。”分水社区老党员陈国美说。

这种可喜转变,扎下镇“小板凳”宣讲队功不可没。现在,在分水社区乃至整个扎下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操办升学宴等酒宴已成为文明新风尚。

“小板凳”宣讲队成员嘴里讲着政策,心里装着群众,通过接地气的宣传讲解,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民生实事的新进展直达群众心窝。

“正儿八经的开会,群众没时间参加,也不愿意听。这种宣讲只要群众有空,随时随地就能开展,就像是拉家常一样,大家听得懂还易接受,所以效果好。”仲大庄村乡贤汤景玉说。

截至目前,“小板凳”宣讲队已经累计开展宣讲150场次,实现扎下镇13个村(社区)村民小组全覆盖,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通过一场场活动,打通了政策理论宣讲和乡风文明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其实,“小板凳”宣讲队不但讲,还要听。“政策落实效果如何,民生实事干得怎么样,群众急难愁盼还有哪些,只要是群众的声音,我们都认真倾听、高效落实。”银山村党支部书记吕新见说。

仅今年,“小板凳”宣讲队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40条,目前已办结35件,正在办理5件,办结率将近90%。

“乡风淳则乡村兴。我们将进一步建强队伍、完善机制、打造品牌,真正让‘小板凳’宣讲队成为文明新风的‘播种机’、民意民情的‘收纳盒’和政民互动的‘连心桥’,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以乡风文明之‘魂’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扎下镇党委书记孙助权表示。(记者 魏欢庆 通讯员 孙芙蓉 谢雨欣 来源:速新闻)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