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凝聚先锋力量 彰显“银发”担当
2023-05-10 10:32:00  来源:速新闻  

近日,宿迁部署开展“银发先锋进小区”行动,通过帮带培养、以老带新、以点带面,组织引导全市老干部积极参与“银发先锋进小区”工作,成为年轻党员的“好榜样”、密切干群关系的“好纽带”、小区党支部的“好参谋”。5月9日,笔者采访了3位活跃在小区里的“银发先锋”,听听他们参与行动的体验,感受他们对志愿服务的高涨热情。

李继先:做小区里的“银发管家”

李继先(左)

“推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后,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有点少,居民扔垃圾不是很方便,希望物业公司可以想想办法。”近日,家住宿城区颐景华庭小区的李继先向物业公司提出自己的建议。

今年63岁的李继先既是小区的党员楼栋长,也是小区的“银发”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小区居民做点小事,心里踏实。”李继先说,小区里有什么事,居民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在小区建设方面,他积极和居民交流,将居民提出的意见反馈给物业公司以及社区,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

李继先除了主动为小区居民服务,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颐景华庭小区内的老年人不少,李继先和小区志愿者选择加入社区为老服务队。“我们会定期走访慰问高龄、独居老年人,关注他们的生活动态,为他们打扫卫生、理发等,让他们感受到关爱。”李继先说,每当穿上红马甲,他觉得即使是为大家提供微小的帮助,内心也特别充实。

李继先告诉笔者,自己最近在忙着楼栋电梯更换的工作。“小区电梯使用太久,经常出故障,目前我们正在申请维修基金,需要获得居民签字,所以最近我挨家挨户地跑,和他们沟通交流,争取尽快把流程跑完,保障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李继先说,小区除了他还有不少“银发”志愿者,都在无偿为居民服务,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为小区服务下去。

朱永强:小区楼栋长一直“在线”

朱永强(右)

“再往上一点。”“这样可以吗?”5月7日,在宿城区御水佳园小区,小区居民朱永强正在更换宣传栏内的公益海报,几分钟后,新的海报张贴到位,随后朱永强拿起扫把清洁地面。

说起朱永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今年62岁的朱永强是“热心肠”,有时变身邻里调解员化解邻里矛盾,有时作为巡查员监督小区卫生环境。“邻里之间就是要互相帮助,大家信任我,才会找我帮忙,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大家解决问题。”朱永强说。

曾经一段时间里,小区内管网漏水问题让居民很“头痛”。“很多一楼的住户反映家里墙面都布满了霉斑,我就逐户上门登记他们的情况,并向小区党支部上报。”朱永强说,在随后的管网改造工程中,他也一直跟进,进行协调和监督,如今小区的漏水问题很好地解决了。

朱永强的所作所为,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在大家的推荐下,他成为小区的一名党员楼栋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朱永强是人们口中的“大喇叭”,入户排查、安全巡逻是朱永强的日常工作,他和小区内的志愿者每天起早贪黑,手拿喇叭,在小区内走动宣传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

如今,朱永强每天都活跃在小区内,劝导居民不在楼道堆放杂物、引导居民维护小区环境、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在朱永强看来,他只不过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为小区的居民做一些琐事、杂事,我深感荣幸。”朱永强说。

丁冠:在基层贡献“银发力量”

丁冠(右)

家住宿城区古城街道项王社区海天·翡翠城小区的居民丁冠今年68岁,是该小区的一名党员楼栋长,在日常工作中,他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经常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退休前,他曾是宿迁市园林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退休后,他经常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社区活动向居民分享,并定期到宿城区老年大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绿植养护常识带给更多老年人。

近日,在宿城区嘉豪阳光小区,丁冠给小区居民带来一场“家庭养花四要素”知识讲座,为大家科普花卉知识,不少对花卉感兴趣的居民仔细聆听,并与他热情交流。丁冠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的思想观念,成为一名“银发”志愿者,自己感到很充实,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居住的海天·翡翠城小区,经常会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磨菜刀、清洗纱窗、送学上门等便民服务,在一些活动中,能看到一些老专家、老干部的身影,这样的氛围非常温暖。”丁冠说,这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自己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他为此感到欣慰。

在日常生活中,丁冠也在坚持尽其所能,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宿迁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他说,自己会坚持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在基层贡献“银发力量”。(朱婉菁 颜靖尧)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