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让养老变“享老” 宿迁适老化创新改造亮点多
2024-03-19 10:39:00  来源:速新闻  

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日常起居有辅具助力,在家门口的食堂能吃上可口饭菜……近年来,宿迁以适老化改造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3月17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便民服务

“适老化”服务送到家门口

“很方便,在家门口就把水电费全缴好了,不用麻烦子女、也不用自己跑得大老远去做这件事情。”3月15日上午,在宿豫区豫新街道雨露社区星海湾小区,居民吴名恩对小区里的便民服务微站连连称赞,他已经连续两年在家门口就把这些原本“复杂”的事情办完了,而且很顺利。

吴名恩今年70岁,身体还算硬朗,他经常和老伴儿到小区里的便民服务微站坐坐。他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老年人都很关心,经常为我们着想,遇到有的老年人身体条件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的,他们都会上门为大家服务,太周到了,我们都很放心。”

记者在便民服务微站看到,现场的便民角配备共享雨伞、便民药箱等,供有需要的居民免费借用,还设置了残疾补贴申请、养老保险办理、水电缴费、物品代购、矛盾调解等12项帮办代办清单,推行“网格+代办”服务模式,实现公共服务不打烊。

“发现诉求后,我们会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居民。针对特殊人群,像年龄较大或者腿脚不便的,我会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办理。”雨露社区工作人员董先生介绍。

暖心出行

让“有碍”变“有爱”

“和以前相比,我们老年人出门购物、看病都方便多了。”常常乘坐111路公交车的居民王远说。原来,111路公交车线路经过优化调整后,途经商超、学校、公园和医院等老年群体热门目的地,大家随时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

除了线路调整,记者注意到,宿迁市公交公司还在公交车上进行了多项适老化改造。3月17日,记者在一辆“适老化”的公交车车厢内看到,不仅配备了爱心药箱,放置了创可贴、晕车药、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品,几个座椅上方写有“老弱病残孕专座”“爱心座椅”等字样。

“便民物品非常齐全,还配备了很多安全防护设备,我们老年人坐公交车更加安心了。”乘客李女士感叹说。

严格落实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常态化开展敬老爱老宣传工作、对“敬老文明号”车队驾驶员进行老年人突发病急救医疗知识培训……为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交适老化服务水平,近年来,宿迁市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品质,弘扬敬老文化,切实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公交服务和人文关怀。

家居改造

让生活少些“磕碰”

“改造后,我自己行动方便了,孩子们也省心很多。”日前,说起家中的适老化改造,家住沭阳县的葛林海老人非常满意。

据了解,葛林海老人因为脑梗导致行动不便,为了进一步提高其生活质量,沭阳县民政局为老人送上电动轮椅,并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等设备,配备了行走辅助器,自此行走、洗澡、如厕都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滑倒摔跤。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减少老人生活中的“磕磕绊绊”,沭阳县持续对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着力提升困难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3年吴集镇适老化改造30户,为这些家庭配备感应灯,卫生间安装安全扶手,厨房安装燃气报警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通过适老化改造这个‘小切口’来服务‘大民生’,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小改造’带来的‘大幸福’。”沭阳县吴集镇副镇长汤瑜说。

老年助餐

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干净温馨的环境、营养丰富的饭菜……近年来,宿迁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搭建起灵活多样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暖心饭,尝出了幸福好滋味。

3月17日,记者走进宿城区支口街道的孝老食堂,浓浓的饭菜香扑面而来。食堂内宽敞明亮,桌椅干净整洁,菜品更是丰富多样:梅干菜烧肉、炒豆芽、炒青菜、青菜蛋汤……老人们正坐在餐桌前,享用着可口的饭菜。

今年68岁的市民吴奶奶是食堂里的常客,她说:“我一个人住,做饭不方便,社区食堂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

“我们的食谱跟着季节来,菜品烹饪也讲究荤素搭配,注意营养均衡。”该社区食堂负责人介绍。(速新闻记者 王艳珅 臧子青)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