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宿豫 > 正文
疫情下的跨省追捕
2020-02-10 14:37:00  来源:宿豫区公安局  

最近,“宅”成为老百姓的“最常态”,口罩成了最稀缺的“年货”。而为了抓捕两名售卖伪劣医用口罩的犯罪嫌疑人,宿豫公安分局展开了一次——疫情下的跨省追捕。

2月6日一大早,简单梳洗,吃过早餐——泡面后,宿豫公安分局的六名专案组民警就分别出发了——“下一站”至关重要。

2月6日9时许,郑州某地公安机关门前“你好,门卫同志,请问今天值班的局领导在吗?”一名专案组民警问道。

“不好意思,咱们分局所有民警都下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了,等他们回来再说吧。”只能等。这时候,没有当地警方的配合,居民小区的门都进不去,更别说抓捕犯罪嫌疑人了。这名专案组民警等了很长时间,当地公安机关领导才从疫情防控一线归来。经过联系,他说:“你们去属地派出所吧,我们已经跟派出所的同志打过招呼了,他们会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此时“距离”出发,6名专案组民警已经“等”了大半天。

2月1日15时,宿豫公安分局

2月1日,这天是宿豫公安分局民警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第9天。

和平时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同,此时的宿豫公安分局冷清许多。因为疫情,除了必要的岗位值班外,所有机关民警都到各挂钩派出所卡点上了。

乔某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宿豫公安分局报案。他说,1月25日从卞某某手中购买“华康”牌医用口罩21.6万只、“飘安”牌医用口罩30万只,转手卖给宿迁相关企业。但企业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华康”牌医用口罩无生产日期、“飘安”牌口罩生产日期为2020年2月6日(购买日期为2020年1月25日),且口罩极薄,不具有防护效果。此时,乔某才发现所购买的口罩为伪劣医用口罩,损失超过25万元!

正值疫情防控攻坚阶段,民警连轴转工作了七八天,这件案子办不办?如何办?谁带队?

案情层层上报,宿豫区副区长、宿豫公安分局局长钟永久,宿豫公安分局政委侍继满,宿豫公安分局副局长周硕俊迅速签批下来:严格落实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违法犯罪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快侦快破此案。

2月2日,蔡忠、王民强、王超、熊敏、王岭、侍浩然6位民警组成专案组。经过连续作战,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住址均已查明,均为河南籍居民,分别居住在郑州市下辖的两区,已具备抓捕条件。

但是,河南省与湖北省相邻,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患者。如果去,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如果不去,制售伪劣医用口罩的犯罪嫌疑人继续逍遥法外,群众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

“我们是人民警察,在疫情期间,要敢于担当、勇于‘啃硬骨头’。你们准备一下,明天就出发去郑州。”钟永久一锤定音!

2月4日19时,民警王民强家中

“老婆,我明天要去河南出差。”酝酿了一会儿,王民强有点心虚地开口说道。

“现在这形势你出差?你妈在湖南,我妈在徐州,因为疫情都来不了,两个孩子谁带?过年你天天加班我没说什么,现在我们单位轮岗上班,领导和同事都照顾我在哺乳期,没安排我上岗值班。你呢?这十几年来,永远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有一次考虑到我吗?”王民强的妻子马琳凡的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

“爸爸,网上说了,现在躺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已经学会看脸色的大儿子想要“和稀泥”。

“老婆,你知道咱们蔡大,年前已连续加班20多天办理案件。他的血糖高,三个月前因连续办案还晕倒了,当时是我开车送他到医院抢救的。他都50岁了,身体又不好,不见得能抵抗这病毒,可这次还是要带队去郑州。分局从正月初三取消春节休假,王岭从河南老家赶了回来,王超也被抽调到专案组一起参战。”

“儿子,爸爸去抓卖伪劣医用口罩的人,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你在家里一定要帮妈妈带好妹妹!”

听了这话,大儿子点点头,站到了王民强这一边。

那一边,马琳凡又气又爱,只能抹眼泪。

这样的对话,还发生在熊敏家中。熊敏连夜请年迈的丈母娘赶来“支援”。

2月5日一早,宿豫公安分局门前,6名专案组民警一个不拉,集合出发。

2月5日18时,郑州圃田高速公路出口

经过长时间奔波,专案组民警驾驶两辆警车行驶到郑州圃田高速公路出口。

此时,出口处已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逐车逐人登记、测量体温,一辆辆非郑州籍车辆被劝返。

20分钟后,轮到专案组民警了。

“你们是江苏过来的,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外地车辆不得进入郑州市区,请你们原路返回。”

“我们是过来办案的民警,请你们联系相关领导。”

“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哪还有民警到外省办案的?”对方明显不相信。

“我们就是来办理销售伪劣医用口罩案件的。”经过蔡忠再三解释,工作人员决定破例向上级报告。

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后,得到答复:可以进入郑州市区,不过得先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

20时10分,专案组到达郑州市区。此时,天上雪花纷纷飘落。问了多家宾馆后,专案组民警终于入住一家小宾馆。随后,房间里飘出一阵阵方便面的香气——出发时,除了必备的防护物品,他们带了四箱方便面。事实证明,这个决策相当正确,因为接下来的好几顿饭,他们吃的都是这个。

2月6日17时,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某居民小区

2月6日17时,前往当地公安机关联系的专案组民警来到犯罪嫌疑人属地派出所。此时,专案组其他民警已经在某居民小区外蹲守了8个小时。

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王民强等人进入某居民小区,敲响了犯罪嫌疑人的家门。屋内传出“是谁”时,河南籍民警王岭一步跨到门前,用流利的河南话说:“我们是派出所的,来登记你家有无从湖北回来人员,请开门。”房门随即打开,专案组民警迅速冲上去,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当日18时5分,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某居民小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

2月6日22时,高速公路上

完成抓捕任务,专案组民警一刻未停,即刻返程。此时,大家的心情是激动的,外出两天,幸不辱命!

“作为新入职民警,这次的经历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们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逮捕归案,圆满完成任务。在逮捕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比如事前部署安排、抓捕时的注意事项以及现场控制等。”新入职民警侍浩然觉得收获满满。

2月7日4时,安全返回宿迁后,审讯工作紧接着展开。5时,钟永久、侍继满、周硕俊等来到办案点,对专案组民警进行慰问,并就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此时,朝阳刚刚升起!

 局领导对专案组进行抓捕精心部署的场景

民警风餐露宿的场景

民警在河南郑州圃田高速出口进行体温监测的场景(陆迅 沈省)

责编:于泽鲲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