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1年 > 9月 > 正文
2021年9月“江苏好人榜”事迹简介
2021-09-27 15:1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1年9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共10人)

董梅:近80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领头人”

董梅,女,1978年生,扬州市广陵区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2021年7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突发后,董梅第一时间组织协会近80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连续30多天带领志愿者开展卡口值守、秩序维护、跑腿代购等,先后为特殊群体上门送物近1000份,为医护人员义务理发2300多次。

戴成红:13年倾情投入志愿服务的爱心“红马甲”

戴成红,女,1967年生,仪征市义工联合会会长。2008年6月,戴成红牵头创办志愿服务组织,致力于开展敬老、助学、济困、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组织“爱心蔬菜周周送”活动266期、结对助学800多对,每年慰问社区困难家庭120余户。2021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突发,她带领98名队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周边34个社区、村居送去医疗防疫物资20余万元。

张德兵:轻伤不下“疫”线的硬核志愿者

张德兵,男,1970年生,扬州圆梦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2021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突发后,张德兵组织协会50多名党员和150多名普通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0多天来,他忍受着腿部伤痛,带领志愿者们坚守在全民核酸检测点,贴地标线、设隔离栏、布置登记台和检测台,帮助群众安全、快速完成核酸检测。

祁连山:带领30名志愿者奋战“疫”线30多天的老党员

祁连山,男,1962年生,扬州市市民观察团广陵团负责人。2021年7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突发后,祁连山迅速组织近30名队员成立突击服务队,来到东关街道皮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身先士卒,连续30多天近500个小时坚守在田家炳中学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还主动为外地滞扬人员提供一对一生活帮助。

徐伟栋:27年奔走在爱心助学路上的党员志愿者

徐伟栋,男,1973年生,无锡市税务局干部。从1994年,徐伟栋将工作所得的第一份工资收入捐给当地儿童福利机构以来,一直奔走在爱心助学的路上。他带领600多名爱心志愿者,足迹遍布全国18个省的5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精准助学活动65次、“一对一”资助学生1106名,捐助课桌椅3000多套、图书2万多册、各类教育设施累计价值800多万元。

蒋明峰:把自家场地改建成残疾人之家的退役伤残军人

蒋明峰,男,1979年生,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塘桥村村民。

蒋明峰是一名退役伤残军人。2017年,蒋明峰和妻子将原本对外出租的200平方米的厂房腾空,改建成残疾人之家,为当地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就业指导等服务,至今已帮助20多名残疾人成功就业。他还经常参加当地的公益助残活动,联合爱心企业为有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捐物捐钱。

丁斌:“手拉手”帮扶1200余户困难家庭的公益带头人

丁斌,男,1977年生,丹阳市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总队长。

2016年,丁斌牵头成立“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帮扶当地困难群体。他带领团队打造“如意手拉手”品牌项目,已累计帮扶困难家庭1268户,其中长期帮扶五保老人88名、困境儿童49名,筹集并支出善款600万余元,慰问敬老院、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弱势群体百余次。

吴余庆:自发组织巡逻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退休老党员

吴余庆,男,1945年生,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新城社区居民。吴余庆居住的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2011年,他自发组织小区内各楼中心户长、退休老党员组成巡逻队,每天戴着红袖标开展义务巡逻。2013年,他在家中设立“余庆工作室”,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矛盾化解、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10年来,他累计在社区巡逻2000多天,化解群众矛盾近200件,协助社区处理日常事务100多件。

宋玲:带着学生和家长与革命老区结对帮扶的爱心教师

宋玲,女,1970年生,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教师。

从2017年开始,宋玲每年暑假都带着班上有意愿的学生及家长到延安安塞区李家沟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她和家长们与当地对口家庭签订一对一帮扶计划,为贫困学生送去棉被、衣物等生活用品,学生们也自发用零花钱为结对小伙伴购买书包、课外书等文具。5年来,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先后为李家沟小学捐钱捐物达60多万元。

夏金义:为21位烈士找到亲人的退休老党员

夏金义,男,1952年生,宿迁市宿豫区委老干部局夕阳红报道组成员。从2017年开始,夏金义辗转上海、吉林、辽宁等地,先后帮助21位侍岭籍烈士找到亲人。作为“五老宣讲团”副团长,他积极走进校园、乡村、社区,宣讲党的历史,至今已累计宣讲50余场次,受教人数3万余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每天骑行50多公里,跑遍全镇各个村、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被村民亲切称为“流动的小广播”。

见义勇为(共5人)

柏正华:跳河勇救落水儿童的古稀老人

柏正华,男,1952年生,常熟市春燕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保洁员。2021年7月19日下午3点左右,柏正华正在华都苑附近打扫卫生,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急忙寻着声音来到河边,看到了岸上焦急呼救的男孩,也看到了河中央漂浮着另一个孩子。柏正华看到落水孩子的脸埋在水里,情况十分危急,立即跳入水中施救,在岸上群众帮助下,将男孩拖拽上岸。

胥传锦:扎进湍急江水救出落水游客的七旬老党员

胥传锦,男,1952年生,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繁荣社区居民。 2021年5月10日晚上8点多,胥传锦跟着旅游团在湘西沱江边石墩桥附近观光游览,突然桥上一位游客失足跌入沱江,瞬间被汹涌的江水卷出10多米远。胥传锦见状立即连跨几个石墩,一头扎进湍急的江水中,向着落水者奋力游去。他将落水者身体托出水面,拖拽着他逆流而上游回岸边,在其他游客配合下,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卓成:跳进冰冷河水施救的热心“石油人”

卓成,男,1980年生,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宿迁分公司宿城区牌坊加油站职工。2021年1月19日下午2点多,卓成在上班时听说附近景观河内有人落水。他放下加油枪就冲到河边,只见一名女子在离岸边五六米远的河水中痛苦挣扎。他立即甩掉棉衣跳进河中施救,冰冷刺骨的河水令他的腿脚很快麻木,他咬紧牙关拖着落水女子一点一点往回游,终于成功将她救上岸。2013年,他还曾在河中救起一名游泳时腿部抽筋的男孩。

夏祥龙:驾车途中智救一落水司机的90后青年

夏祥龙,男,1992年生,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胜阳村村民。2020年12月12日晚上6点半左右,夏祥龙和妻子在驾车途中,遇到一辆轿车失控掉落琅溪河,驾驶员从车内爬出后在河中拼命挣扎。不会游泳的夏祥龙找来一根绳子绑在腰间,让妻子抓住绳头,然后拿着另一根打好结的绳子冲进河里,将绳套一次次抛向落水者,终于将落水者套住并拼尽全力将其救上岸。

于洋:汹涌海潮中救出12名被困妇女的好村民

于洋,男,1963年生,灌南县堆沟港镇八队村村民;朱国平,男,1967年生,灌南县堆沟港镇董沟村村民;朱国才,男,1970年生,灌南县堆沟港镇董沟村村民。2021年9月3日清早,于洋在赶海时,海水突然涨潮,在暗沟的阻拦下,10多名不会游泳的妇女被困暗沟无法上岸。眼看着海潮越来越大,于洋跳入海中奋力往返、争分夺秒救人。路过的朱国平、朱国才兄弟俩见状也立即跳海展开施救。三人在汹涌的海潮中往返多次,终于将12名被困妇女全部救上岸。

诚实守信(共2人)

沈建平:3元钱理发19年不涨价的村民美发师

沈建平,男,1962年生,南通市海门区鹤丰村村民。

2002年,沈建平利用自家10多平米的一间平方开了一家理发店。他秉持“做人有良心、做生意讲诚信”的原则,始终坚持理发、刮胡子3元一次,19年没有涨价,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他承诺村民,“只要我的理发店还在这里开一天,我就不会涨价。”

刘建同:一生坚守报国志、晚年回报桑梓情的导弹专家

刘建同,男,1936年生,涟水县红窑镇人,中国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退休职工。1938年,刘建同父亲在抗日战场牺牲后留下家书,告诫子女要勤奋读书修身、正心齐家报国,刘建同一生以此为诺。他潜心从事导弹总体设计与研究工作50余年,先后参加我国陆、海、空、潜第一代反舰导弹研制,担任潜舰导弹总体主任设计师兼武器系统可靠性主任设计师。耄耋之年,他心怀故乡,捐资修路建灯,还多次回乡宣讲先辈事迹,培养学生爱国爱乡情怀。

敬业奉献(共13人)

方宝忠:连续奋战30余天牺牲在抗疫一线的交通辅警

方宝忠,男,1977年生,生前为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横溪中队勤务辅警。2021年7月,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后,方宝忠连续30余天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离宁查验点和集镇交通执勤岗位上。8月21日凌晨,连续超负荷工作的方宝忠晕倒在工作岗位,后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从事公安工作27年来,他始终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协助民警查处各类交通重点违法案件8200余起、酒驾案件621起,调解交通事故3100余起。

王玉柱:坚守疫情防控岗位600余天的“防疫多面手”

王玉柱,1979年生,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少年业余体校副校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玉柱被抽调参加江宁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在禄口机场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点、隔离宾馆服务。2020年6月到2021年7月,他被调到涉外疫情防控隔离宾馆组,负责江宁区6个隔离点和涉外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7月后,他又转战至江宁区涉外联防联控和江宁区防控指挥部疫情控制组,参加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从2020年春节至2021年8月,他在疫情防控岗位已坚守600多天。

臧茂荣:驻守疫情防控查验点45天的“交通蓝”

臧茂荣,男,1969年生,南京市江宁区交通运输局维管所所长。2021年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为严防疫情外溢,7月25日7时起,南京市域各高速公路及市域边界设立离宁查验点,臧茂荣负责宁杭高速南京主线离宁查验点工作,连续45天冒着高温坚守在宁杭高速主线交通查验点,带着同事累计查验车辆18.7万辆,查验人员26.8万人次,劝返车辆1.13万辆,劝返人员1.69万人次。

潘俊仪:牵头创建志愿服务队、构筑社区战“疫”堡垒的机关干部

潘俊仪,男,1984年生,扬州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2021年7月,扬州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作为邗上社区香格里拉小区行动党支部书记,潘俊仪带头组织成立以业主为主体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他将80多名志愿者划分为12个功能小组,配合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完成14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他带领物资配送组圆满完成小区587户居民的生活保障任务。

朱善和:忘我投入疫情防控、身患重病而不觉的社区民警

朱善和,男,1964年生,扬州市局生态科技新城分局杭集派出所社区民警。2021年7月,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朱善和连续二十几天驻所工作,奔走于村户小区、核酸检测点、重点场所、通道卡口,全力做好秩序维护、矛盾化解、走访服务、检查劝导等工作。针对高速口滞留的66名群众,他联合村委会、志愿者等组建“互助群”,做好服务保障工作。7月中旬以来,他感觉食难下咽,但始终坚守岗位,直到8月19日入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食道癌,目前正在医治中。

许仕华:坚守防疫一线、护航企业发展的村书记

许仕华,男,1965年生,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正谊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1年7月,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许仕华第一时间组建由5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身作则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针对辖区工业企业较多的情况,他努力践行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三提三知”工作法,特别是在企业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上更是做到了“随时随地”,为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雅雪:连续工作12小时累倒在抗疫一线的隔离酒店员工

赵雅雪,2001年生,扬州市格林豪泰酒店员工。 2021年7月,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赵雅雪所在的酒店被作为隔离酒店使用,她主动请缨留守酒店为隔离群众服务,同时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8月12日,她在连续工作超12个小时后,因体力不支跪倒在电梯口,在缓了十余秒后跪爬进电梯,继续为隔离群众服务。酒店监控视频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载,阅读量达1.3亿人次。

张汇:在疫情研判一线昼夜作战20多天的“数据专家”

张汇,男,1979年生,盐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 2021年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以来,张汇带领数据研判小组汇聚空中信息、民航、铁路、旅馆、网吧、车辆等线索数据累计1400万条,研判筛查重点数据近50万条,核查来盐人员20.2万余人。他牵头研发疫情线索查控平台,制作6种数据实战模型,有效提升了数据研判的精准度和基层工作效率。8月8日晚,连续20多天昼夜作战的张汇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戌春:推进警网融合、完善社区共治的好民警

戌春,男,1970年生,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派出所祥龙社区民警、党总支副书记。戌春曾是全国反恐特种兵“雪豹突击队”队员,2012年转业至社区民警岗位后,筹建“青鸟志愿服务队”“青鸟退役军人应急分队”,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爱心帮扶等活动。2017年,他牵头成立“春之晖”党建工作室,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引领开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完善“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社区治理模式,得到群众认可。

沈填珍:执着种粮致富的职业农民

沈填珍,女,1951年生,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高庄村职业农民。从1975年开始,沈填珍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承包下村里50亩荒地种粮,从此全家人扎根在土地里。如今,曾经的赤脚种田人变成了机械化“种粮大户”,还带领全村50多人走上种粮致富之路。她曾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种粮大户”,其家庭曾获得“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朱关祥:探索路径创品牌、扶老携幼解民困的退休老党员

朱关祥,男,1954年生,靖江市西来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扶贫分会会长、老年协会会长。2014年退休后,朱关祥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他探索出“校外教育辅导站校内办”新路径,惠及困难儿童家庭2000余户;创办全市农村学校首家“爱心超市”,为弱势儿童撑起“保护伞”;创新打造“幸福敲门”助老服务品牌,组织志愿人员为32位独居老人提供“一对一”照料服务,推动全镇建立33户埭上老年活动中心户,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周加军:36年扎根基层、搭建小单元共治平台的社区民警

周加军,男,1967年生,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江派出所副所长。 从警36年来,周加军扎根基层派出所创新开展工作。他以党建为依托,在施家桥社区搭建起以公安为主体、多部门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110”小单元社会治理平台,实现了从单方治理到多元共治的转变。他牵头整合医院、街道、司法等单位资源,建成省内首家医院、社区二合一规范化警务室,累计妥善处理涉医警情1120起,化解医患纠纷300余起。

杨红萍:用法治用真情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官

杨红萍,女,1975年生,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从事检察工作18年来,杨红萍立足岗位,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她在工作中总结出“金手指帮教模式”,从心理健康、思想悔过、遵纪守法、自我维权和回报社会等五方面帮教涉案未成年人。她牵头实施“帮百童工程”,帮助28名困境儿童获得司法救助金,开展个人或团体心理辅导120余人次。

孝老爱亲(共2人)

冯艳君:定期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21年的理发师

冯艳君,女,1980年生,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升社区居民。冯艳君经营着一家小理发店,从2000年开始,她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定为面向社区老人及部分行动不便居民的无偿服务工作日。2014年,她牵头成立“孝老联盟”,先后带动100多人加入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爱心理发6800余人次,服务时长12440小时。

张龙华:3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小叔子的好嫂子

张龙华,女,1964年生,阜宁县罗桥镇洪桥村村民。1986年,张龙华的小叔子患上精神分裂症且全身瘫痪在床,不久后公婆相继离世,张龙华夫妇便将小叔子接到家中照料。2015年,丈夫因病离世,张龙华独自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重任,为小叔子请医问药、洗衣做饭。2018年,村委会考虑她的实际情况,提议可以送小叔子到县康复中心生活,她谢绝好意,继续将小叔子留在家中照顾。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