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7月 > 正文
2022年7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2-08-04 14:0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专题|2022年7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助人为乐(7人)

关心关爱困难学生数十载的退休老教师

芮群,男,1942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溧水中等专业学校退休教师。芮群任教期间,先后收留两名失去家庭关爱的学生,无微不至地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关爱,还自学理发,义务为学生和周围群众义务理发几十年。2002年退休后,他担任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发起创办全区第一个少儿星期日学校,解决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27年无间断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社区民警

马全荣,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汾湖派出所社区民警。1995年,马全荣开始资助辖区内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一名女生长达10年,直至她高中毕业找到工作。此外,27年的时间内,他还同时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累计资助费用20余万元。在马全荣的带动下,他的同事和爱心人士也纷纷参与到捐资助学中来。

带领团队精准帮扶困难学生的志愿者

陈江疆,男,1968年生,中共党员,安徽徽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泰兴市河失镇元仙村村民。2011年8月,陈江疆开始一对一资助困难大学生。2016年5月,他牵头成立泰州市恒济爱心助学联合会,至今已发展志愿者250多名,对点资助困难学生122名,覆盖泰州6个市(区)及陕西咸阳礼泉县等地,累计举行公益志愿助学活动120多场,发放助学金136万余元。

16年捐献成分血97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好小伙

陆晶,男,1986年生,南通天和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外业测绘员。自2006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陆晶已捐献成分血97次,177个治疗单位,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9月27日,他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初次配型相合,并于同年12月22日顺利捐献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位重症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

关注心理健康、播撒七彩阳光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

徐瑶,女,1987年生,中共党员,滨海县教师发展中心心理教研室主任。2011年,始终心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徐瑶牵头成立滨海县七彩阳光心理服务中心,致力于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援助等,团队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涵盖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志愿者在内的300多人,先后组织开展教育讲座、社区宣传、家长沙龙等公益活动2000余场。

16年扎根乡土关爱留守儿童的教师志愿者

朱玉荣,女,1984年生,中共党员,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2006年,朱玉荣来到盱眙县希望小学支教后留任。2015年起,朱玉荣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资格证,开办真爱心理咨询中心,成立盱眙县兴国爱心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参与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等活动530多场,服务时长2500小时。曾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被授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26年奔走在帮扶困境儿童路上的“助学老翁”

李振佳,男,1941年生,灌云县杨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996年,刚刚退休的李振佳再次“上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26年来,他关心孤残儿童,骑车走遍镇里所有学校,先后为300多名孩子、52名大学生筹集学费和生活费。他开办校外辅导站,全镇2000多名留守儿童有了“幸福家园”,孩子们亲切地喊他“李爹”。他曾获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

见义勇为(4人)

毫不犹豫跳入鱼塘救出2名落水者的热心村民

瞿雪峰,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南丰村居民。2022年5月2日下午4点左右,瞿雪峰在防疫巡查时忽然听到呼救声,闻声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妇女和一名男孩掉入鱼塘。他来不及脱下衣服便纵身跳进水里施救,拼尽全力将落水两人救上岸。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瞿雪峰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跳水救人不犹豫、马步托举20分钟的壮小伙

丁超群,男,1989年生,仪征市新集镇联盟村居民。2022年6月9日上午11点左右,丁超群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附近发现一位老人落水,便立即跳入水中将老人拖拽到岸边。因岸边坡度大,丁超群尝试多次也未能将其送上岸,只能扎着马步站在水下托举了近20分钟,直到两名好友赶来,三人合力终于成功将老人救上岸。

跳入冰冷河中 机智破窗救起2名落水者的个体工商户

徐为兵,男,1973年生,射阳县四明镇螃蟹养殖场个体工商户。2021年11月5日早上7点多,刚干完农活的徐为兵听到附近传来一声巨响,他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辆黑色轿车与一辆拖拉机碰撞后冲进2米深的中沟河里,车上2名人员被困车中,即将被河水淹没。危急之下,他立即跳进冰冷河中,用铁锤将轿车天窗玻璃砸碎,在群众帮助下成功将2名落水者救出。

舍弃自身财物、英勇跳水救人的花甲老人

陈先华,男,1962年生,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学庄村村民。2022年5月21日晚上7点左右,陈先华正在路边和朋友聊天,忽然听到附近有人呼救,立即飞奔到事发地点,只见一名女孩落入水中,情况危急。他顾不上脱掉外套便跨过栏杆、纵身跳入4米深的河中,用尽力气终于将女孩救上岸。回到家中,他发现自己头上受伤出血,手机也因浸水损坏。

诚实守信(2人)

义务守护烈士墓半个多世纪的耄耋老人

姜维,男,1928年生,中共党员,泗阳县穿城镇大元村村民。1941年10月上旬,新四军独立旅二团在大元村腰庄作战。战斗结束后,13岁的姜维和乡亲们一起掩埋了烈士遗体。自此每次路过烈士墓,他都会上前清理杂草杂物。新中国成立后,烈士遗骸陆续被亲属认领,只剩下8位烈士依然长眠此处,姜维趁着村里平整土地,自发将零散的烈士墓集中迁移至新的地方,当起了义务守墓人,至今已半个多世纪。

36年坚持祭拜战友并为其尽孝的守诺老兵

李发安,男,1955年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李发安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多次激烈战斗,在执行作战任务中触雷炸断右腿,1986年从部队退养于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在战斗中,他曾答应战友,若其牺牲则必去祭奠。战友牺牲后,他遵守承诺,每年都前往云南祭拜战友,再辗转至战友家中看望其父母。他还累计拿出积蓄40余万元,资助困难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

敬业奉献(7人)

精心守护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的市政“愚公”

张勇,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南京市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科副科长。20年来,张勇坚守市政养护工作一线,负责辖区内373公里下水管道和11414座检查井的疏通、维修、养护和防汛工作。2017年起,他带领团队耗时近5年圆满完成辖区内道路雨水管道140多个错接点位的整改工作,获评“江苏省劳动模范”。

10年获得8项国家专利全部免费授权应用的森林守护者

王旭辉,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无锡市林业总站滨湖分站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1996年工作以来,王旭辉始终铭记“守绿”之志,在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10年内钻研获得国家专利8项,并全部免费授权厂家,生产出的产品不仅在省内广泛应用,还在安徽、吉林等地推广;他探索建设“云协同”新模式,还在省内首创通过监控、投保等方式,为滨湖古树名木办上“身份证”,穿上“防护服”。

26年坚守刑侦一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的“刑侦专家”

戴新年,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6年来,戴新年始终坚守刑侦一线,勘查各类现场1.2万起,提取各类物证1.15万起,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0余起。他钻研刑侦技术,创新“图像侦查+”、“一站式”侦审工作模式,是同事心中名副其实的“刑侦专家”。

33年安全行车300多万公里无事故的大巴司机

何永宣,男,1968年生,泰州市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何永宣工作33年来,安全行车300多万公里无事故。他把车厢当“家”,把每一位旅客当“家人”,服务群众始终热情周到,多次捡拾到群众遗失钱物,无论多少竭力寻找失主归还。他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先后智勇擒贼30多人,被誉为“大巴警察”,获评“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等荣誉。

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潜心传承木工技艺的青年巧匠

傅泽勋,男,1995年生,中共党员,亚振家居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教练,南通市如东县掘港镇人。傅泽勋18岁入行,日夜钻研木工技艺,21岁以江苏省选拔赛第一、全国选拔赛第三的成绩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2018年,他开始投身青年木工技艺传授,先后培养多名青年选手入围国家队。他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等称号。

创新审判新模式 总结硬核工作法的女法官

周婷,女,1987年生,中共党员,盱眙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自2014年独立办案以来,周婷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逾3300件,2016年创新简案快审的审判模式,带领团队年审结案件741件,办案数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她总结形成类案集中排期开庭、模板文书等多个硬核工作方法,曾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全省优秀法官荣誉。

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的“花乡维纳斯”

李敏,女,1990年生,中共党员,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在7岁时因事故失去左臂,大学毕业后回乡投身网络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达人”。从2017年担任“返乡兴村”新村干以来,她先后帮助200多名村民开办网店、40多名低收入农户开通网络直播,并建立直播基地帮助农户带货,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被网友们亲切称为“花乡维纳斯”,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孝老爱亲(1人)

照顾残疾大伯46载 撑起困苦家庭的“顶梁柱”

杨杏凤,女,1951年生,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邹傅村村民。从1976年婚后,杨杏凤便承担起照顾精神残疾阿伯和一家老小的责任。公公早逝,婆婆遭此打击身体虚弱,丈夫又于2015年患上心脏主动脉血管瘤并于2018年病逝,她咬紧牙关支撑家庭。如今,虽年逾七十,她仍不离不弃照顾着阿伯和婆婆,对子女言传身教,传承着良好家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