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师夏
2020-02-03 10:41: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个人简介

师夏,女,1985年3月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现任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事迹简介

从检13年,她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既是公诉席上的骁勇战士,也是孩子们的“暖心姐姐”。她倾情护航,未检工作突出,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品牌,开展“花季护航”系列活动,带领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她业务精通,勇于争先创优,办理审查逮捕、起诉案件700余件,先后办理“关键词”网络诈骗、食品药品案、性侵未成年人“零口供”案等多起侵害民生民利的案件,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执检、未检业务“双料标兵”,在多项业务工作中斩获佳绩。她廉洁自律,工作作风扎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检察官的敬业奉献精神。

详细事迹

“双科标兵”“办案精英”“演讲高手”“写作能手”“女神”……这样的字眼如果全部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可能会有些浮夸,但对于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而言,则实至名归。1985年出生的她刚过而立之年,却已经在多个业务条线斩获重量级荣誉:第一届“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第二届“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全省“检察专门人才”、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最美人物”等;带领团队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工作品牌,荣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青年文明号”等。她的履历如名字一般夏花灿烂。

“每一个案件都是人生第一次”

2006年从新闻专业大学毕业后,师夏来到无锡开发区检察院工作。她在办公室岗位一干就是七年,其间妙笔生花,写下诸多锦绣文章。2013年转岗至刑检部门,办理审查逮捕、起诉、刑执、未检案件等600余件,实现了从“笔杆子”到“办案能手”的华丽转身。至今,谈起刚开始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依旧让她印象深刻。

2014年3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了一起盗窃案件。师夏是承办人,起初她以为这只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却在提审时渐生疑窦。被告人虽自报姓名“吴某某”,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户籍地也均与“吴某某”身份信息吻合,但他的外貌特征与人口信息中“吴某某”照片有细微差异,自报的父母姓名情况也和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信息略有出入。

“一个心智正常的人,怎么可能会记错父母的姓名?”师夏向被告人“吴某某”复核。“吴某某”辩称他在2011年11月因车祸脸部受伤,后在上海浦东整形医院整过容,而且父母是少数民族,申报户口时改过名字。“乍听起来有一定合理性,但还是不能排除怀疑。”带着一丝疑虑,她并没有简单地以被告人自报姓名向法院起诉,而是深挖细审、追根溯源。

“既然被告人能够清楚地供述‘吴某某’的身份情况,那么必然与真实的吴某某相熟识。”利用这一线索,师夏采用逆向倒推的方法引导公安机关取证。通过线索摸排,查明了真实吴某某的身份情况和工作生活地点,上门走访吴某某并经他辨认,初步确认该案被告人是他的表哥王某;之后又通过调取王某的人口信息、照片、户籍信息,并与王某留存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最终确定了被告人的真实身份。

原来,被告人王某有多次前科劣迹,而且曾因盗窃罪等三次获刑,2013年7月才刑满释放。王某知道有前科累犯情形会被从重处罚,就假冒表弟吴某某的身份以期逃过重处,不想却被检察官揪着蛛丝马迹,识破了庐山真面目。2014年5月,王某因盗窃罪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有人说,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案件本身没有大小之分,把每一个案件都当作人生第一次,这是我办理王某盗窃案学到的宝贵一课。”师夏说。

“有温度的未检人”

2014年10月开始,师夏开始负责未检、刑执工作。她是公诉席上的骁勇战士,也是孩子们口中的“知心姐姐”,她的身上,既有着法律的冷峻,也充满着女检察官的温情。

“案件办多了,不能忘了去看见案件中的‘人’,不能只做法条的搬运工、冰冷的执行者。” 在师夏看来,未检工作尤其如此,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所展现的对家庭、对社会的撕裂和伤害,更加令人心痛。身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有温度”是不可或缺的字眼。

2017年,师夏办理了一起继父性侵幼女案。被害人苗苗八岁时遭遇继父性侵,并被威胁不能告诉母亲,直到六年后案发。经起诉,继父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然而被害人苗苗心灵遭受的创伤却迟迟未能平复。

为了让苗苗重新振作起来,师夏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多次到苗苗家中探视、慰问,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帮助她尽快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针对苗苗由母亲独自抚养、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会同控申部门为苗苗申请了一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帮助苗苗家度过了第一道“难关”。该案办理后,新吴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会签《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工作暂行办法》,综合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最大限度关爱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一次次温情探望,一声声温柔叮咛,苗苗脸上的笑容多了,今年中考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他是老师,我不敢反抗。小女孩一直重复着这句话,让人特别揪心,也让我们感到未检工作任重道远。”谈及今年办理的一起校外辅导机构培训老师猥亵儿童案件,年幼的被害人在遭遇性侵时不知反抗、不敢反抗,甚至懵懂中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经历了“色狼的魔爪”,令师夏格外心痛。

在办案过程中,师夏一直在思考:在不为人所知的角落里,究竟还隐藏着多少伸向孩子们的黑手?能不能建立一道防护网,将这些人挡在教室之外?在她的推动下,新吴区检察院与区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妇联、关工委等11家职能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无锡首个《关于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要求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岗位实施入职查询,端口前移,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与此同时,检察院还向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完善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准入制度,健全性侵投诉和处理机制,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推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专项治理期间,区级综合执法行动共开展20余次,参加整治行动200多人次,全区摸排登记在册213家培训机构,将有性侵记录的相关人员列入黑名单管理。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未检人的初心,就是守护好祖国的明天,让每一朵向阳花灿烂绽放,我们一直在路上。”师夏说。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从检13年来,从办公室到侦监、公诉、刑执、未检,师夏在不同岗位上都能以“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态度投入工作,用坚持和责任书写着奋斗不息的检察青春——

在综合岗位,她让精心在文稿中流淌,把既重要又琐碎的办公室工作干得井井有条,用笔墨书写检察情,精心撰写了一批质量高、分量重、成效好的宣传文稿。在业务一线,她用心钻研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共办理审查逮捕、起诉案件600余件,先后成功办理“关键词”网络诈骗、食品药品、贪污贿赂、未检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师夏几乎每年都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不断锤炼素能,收获成长。2015年,她荣获“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但没有止步于鲜花和掌声,而是归零再出发。2018年4月再获“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最佳论文奖”。她还曾获无锡市侦监业务素能竞赛第二名、无锡市政法干警“庭审实质化”大比武优秀公诉人、无锡市未检典型优胜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有信仰、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这是不少同事对她的评价。师夏自己很欣赏张晓风说的一句话,“你需要学习多少东西才能使自己免于无知,你要怎样自省才能在医治过千万个病人以后,使自己免于职业性的冷漠和麻木。任何职业都要提防职业性的冷漠,要带着对人的诚意去做。”师夏把“诚意”二字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用一颗真诚的心感染着桀骜不驯的未成年罪犯、孤独自闭的被害少女、贫病交加的结对群众……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奋斗不息,青春不止,夏花一般灿烂浓烈。

正如她的人生信条:精益求精工作,有情有义生活。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