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王小莉
2020-02-03 11:16: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人物简介:王小莉,女,1982年2月生,苏州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双硕士,中共党员,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一级法官。

事迹简介:王小莉,女,1982年2月生,苏州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双硕士,现任江苏省泰州中院民三庭庭长,一级法官。工作十多年来,王小莉始终以成长为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专家型优秀法官为职业目标,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为职业理想,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追逐着梦想的脚步,踏实做人、公正办案,充分展示了一名新时代青年法官牢记宗旨、恪尽职守、自强不息和奉献法治的精神风貌,是一名践行和传递法治正能量的“阳光法官”。曾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荣获泰州市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泰州十行百星之政法之星、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优秀女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法官、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今年 5 月 16日,在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王小莉作为全国法院系统唯一的自强模范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正文:

追梦:自强不息、矢志不移追寻法官梦

王小莉出生时的一次医疗事故造成了她右手永远的缺陷,但阳光灿烂的笑容化解了美玉微瑕,乐观坚强的天性让同事们在生活中都几乎忘却了她是残疾人。右手的缺陷给她带来了学习和生活中诸多的不便,但并不足以阻止她追逐梦想的脚步,因为从小她就有一个法官梦,梦想着自己能有一天穿上法袍,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因此,2006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虽然经历了某直辖市公务员考试的体检失败,但她并没有心灰意冷,对法官梦的执着与渴望让她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了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准备之中,并最终以笔试第一、综合第二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全省法院系统第一个正式招录的残疾人公务员。进入法院以来,王小莉一直在案件多、矛盾大、任务重的民商事审判一线从事审判调研工作,她从最苦最累的内勤和书记员工作开始,收发案件、统计分析、庭审记录、卷宗装订、工作报告……,担任书记员的五年里,她一共收发了近8000件案件材料,撰写了86起文字材料,每一项工作她都完成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得到了同事和领导们的一致肯定与赞许!

铸梦:

情系民心

、秉公办案用心铸公正

“十年磨一剑”,经过五年多的实践与积累,2011年王小莉成为泰州中院民一庭的一名助理审判员,开始正式走上梦寐以求的审判岗位,轻抬左腕、左手落槌,用自己一如既往的敬业踏实和无怨无悔的青春热血铸造公平和正义,以一名女法官特有的“公心、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起案件和当事人,妥善地化解了大量涉诉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案件处理效果。工作十三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奋战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民商事审判第一线,参与办理各类案件 2000 余件,其中主审1000余件,无一起错案和违纪违法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案件调撤率、结案率等各项质效指标均名列前茅;她多次收到当事人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被当事人称为传递法治正能量的“阳光法官”。她所承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案件”,所撰写的民事判决书先后在“江苏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获得特等奖、一、二等奖,成为泰州法院一名叫得响的品牌法官;今年三月份,她撰写的一篇二审民事判决书入选“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法律是弱者的福音”,王小莉的心里永远牢刻着这样一句话,在多年的审判生涯中,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这些弱势群体的当事人总是牵动着她的心,她总是尽可能地为这些弱势群体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办理范建永诉易富山公司确认劳动关系纠纷一案中,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讼累,她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冒着烈日酷暑赶到偏远厂区多次上门调解,向公司负责人反复讲明利害,最终敦促双方达成了一次性赔偿协议。事后,家住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张湾村的范建永不顾自己残疾身体的不便,顶着炎炎烈日,特地从连云港赶来泰州,向她赠送锦旗,称赞她“优质服务为民解忧、捍卫正义维护公平”。

2016年年底,院党组决定抽调王小莉去新组建的少年家事审判庭,众所周知“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在所有民事案件中情形最为复杂、矛盾最为突出,处理稍有不慎,就能引发申诉信访纠纷甚至暴力伤害等恶性事件,尽管如此,她二话没说,服从党组安排。进入少家庭工作以来,王小莉共办理了各类家事案件200余件,依法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杨某某诉万某某离婚纠纷一案中,为了弥补杨某某文化程度有限、举证能力不足的诉讼弱势地位,她不顾舟车劳顿、远赴安徽省凤阳县板桥镇查潘村多方查证,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了杨某某因结婚登记瑕疵所引发的维权难题,同时为了照顾到婚生子面临高三升学的心理压力和情感需求,她又敦促夫妻双方达成调解,适用“冷静期”将离婚问题暂缓解决。因审判理念的创新,该案也被央视《法治天下》栏目作为典型案例播出,播出后,受到广大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织梦:

业绩突出

、刻苦钻研潜心筑根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80后青年法官,王小莉深知专业根基是立身之本,随着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唯有坚持学习、深入钻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因此,多年来,王小莉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2013年,她通过最高院组织的层层考试与选拨,参加了最高院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普通法法学硕士培训课程,在香港、美国、韩国、欧洲等地学习交流,并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荣获硕士学位和“优秀毕业生”。

审判工作中接触的每一个新的案例,对王小莉而言都是一个学习、升华的过程。在日常繁重的审判工作之余,她利用业余时间,勤于思考,在各级期刊上发表各类文章近四十篇,撰写的《徐峰等诉靖江医院违反医疗服务合同致畸形婴儿出生违约损害赔偿纠纷案》等公报案例分别先后获省院“金法槌”杯优秀案例二、三等奖,撰写的《司法温情视野下我国离婚冷静期制度的构建》等文章分别多次荣获省法院学术讨论会、江苏省民法学年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一、二等奖;办理的陈道国诉陈永和、广宇建设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因其重要的裁判指引价值和良好的裁判处理效果在今年初被评为“江苏法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撰写的民事判决书也连续四年均在“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获奖。

王小莉办案思路清晰,法律专业技能强,法理与情理融合得好,是个公认的“学者型”法官。2017年调民三庭工作后,她接手一起疑难复杂的涉新加坡和香港的境外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她找准争议焦点,逐条辨法析理,不厌其烦地进行调解,有时还利用其境外留学的优势用英语与外方当事人直接沟通交流,从而使当事人逐步从内心对她产生信任感和认同感,最终使这件拖了三年的涉外纠纷仅用一个月就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完毕。外方当事人由衷地赞叹她,“你简直就是我们的资深一流法律顾问!”她还坚持将办案心得凝练成文字,形成了10多本办案笔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业务能力,做到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续梦:

爱岗敬业

、延伸审判服务乐奉献

“法律不外乎人情”,在审判之外,王小莉的心中总是惦记着那些在法律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她总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提供司法救助,热心参与社会活动,让司法的阳光照到更多需要救助的弱者们,为心中的法治梦想努力续航。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时,她把受害人当成自己的孩子,耐心地引导其陈述案情,同时鼓励受害人走出阴霾,既较好的办结了案件,又将党的关怀送到了受害人心中。她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打造了“小莉法官说家事”法治宣传平台,在泰州市残联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小莉维权热线”,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逾百次。她先后走访企业、学校、社区16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受益人数达5600余人。

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经常在八小时以外或节假日来院加班,用单手敲击键盘起草法律文书,从不耽搁工作。在2017年一次出差办案途中,发生交通意外致其唯一正常的左手骨折,但她仍放心不下在手的70多件案件。因为左手受伤无法打字,她就将裁判文书口述给法官助理,在法官助理协助下起草法律文书。就在出车祸的当年,她仍然办理了150余件案件,成为该庭的办案标兵。她作为家中独女,父母均已步入古稀之年,尤其是近两年母亲身患多种疾病,遵医嘱时常要陪着母亲至上海、南京等地求医治疗。一天晚上母亲突发疾病昏厥,她在医院整夜守护,得知母亲脱离危险后,一夜未眠的她早上赶回单位按期开庭。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满满的阳光般的笑容,她的身上总是散发着积极坚韧的气质,她始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心爱的审判工作中,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生动的青春赞歌。

王小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80后青年法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话语,坚守着心爱的审判岗位,甘当人民司法壮阔事业中的一颗“螺丝钉”。她用自己对法治梦想的坚定与信仰、对法官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公平正义的忠贞与追求、对弱势群众的感情和爱心,深动地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法官应有的爱岗敬业、为民奉献的精神风貌!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