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王加银
2020-02-03 11:22: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王加银,男,1970年3月生,海安市大公镇早稼村人,个体经营户,从事旧家电回收。他以收废品为生,收入极其不稳定;老婆在厂里打工,儿子上学正需用钱;家中年迈的父母在家务农,家境皆不富裕。钱对他来说,无疑比谁都更需要。但就是这样一个50岁的海安汉子,当他在收来的废品中发现了四十多万元的存折的时候,却不为所动,毫不犹豫地送还了失主。

“不是我的,我绝对不要”

2018年10月16日中午,王加银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收购旧家电,当王加银转悠到海安长江中路二里新村一户人家门前,正好遇到有两人在家里整理房子。于是王加银上前用700元,收下了一个废旧空调。随后,他边继续开着三轮电瓶车收废品去了,可是一边开车他却发现,这刚收回来的空调外机有些“不对劲”,总是咣当咣当的响,他找了个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把三轮车停下,他发现在空调外机里有个盒子,当他把盒子取出来并打开的时候,王加银脑袋一片眩晕,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见盒子里有一迭厚钞票,全是百元大钞,除此之外还有一本四十万元存折,他大致算了一下:万万没想到自己花700买来的空调,居然有四十多万元。还好没走多远,王加银立马掉头,回到那户人家,可是那户人家已经空无一人。第二天一大早,王加银又再次来到这户人家,这次依旧是吃了闭门羹。丢钱的人肯定很着急,得赶紧把钱还给失主,王加银选择了报警。

民警在户籍查询系统里,查询到找到这处住宅的主人,可是让大家诧异的是,这户人家的主人早在十多年前就去世了。人死了,为什么会有钱放在空调外机里?那当时卖给王加银空调的那两个人又是谁呢?这笔钱的真正的主人究竟是谁呢?民警又辗转来到户主的父亲的家中,原来,在十多年前,户主因为房屋里发生了燃气泄露不幸去世,那之后房屋一直就闲置着。当天,户主的父亲来整理收拾房屋,便把空调卖给了王加银。因为儿子“走”得突然,很多事都没来的及交代,老父亲对于这笔藏在空调外机里现金和40万的存单毫不知情。得知王加银主动把钱送到派出所,老人激动万分,当场拿出2万元现金感谢王加银,但却被王加银婉言谢绝了。

“花了这钱,我睡不着觉”

王加银收废品捡到四十多万元又交给失主的事很快在整个早稼村传开,不少朋友和邻居都笑他傻。“你家里也不富裕,还装什么高尚啊”、“如果你自己不主动交出来的话,谁也查不出来,干吗那么傻啊”……当这些风言风语扑向王加银的时候,他却一笑了之,显得非常平静。王加银说:“我一看这么多钱,不得了,还有四十万元存款单子,存了十四五年该多少钱。”对于收了十几年废品的王加银来说,的确是一笔巨款。

王加银这不是第一次拾金不昧,记得几年前,他收到一个旧洗衣机,结果发现人家把钱包遗失在洗衣机,他主动联系失主,将钱包归还。“一万也好,四十万也罢,如果将这些钱昧下来自己花的话,我会一辈子不踏实,之所以交出来只是为了内心的安宁。”多么平实的话语,朴实无华的话语背后,是一颗多么高尚、多么伟大的心灵。

因其朴素更加珍贵

早上7点出门收购,中午回家整理归类,下午再去出售,为了养家糊口,王加银每天都会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居民楼之间,风雨无阻。他说,刚入行开始做起收废品的生意,由于人实在,不好意思和别人砍价,别人收5角的纸箱他收8角,结果自己赔了不少钱不说,人家还都说收废品的没有一个不在称重时做手脚的,冷言冷语没给什么好脸色给他。但是他没有放弃,他说他就是想证明靠良心也能挣钱。时间长了,就算收购不成功,王加银脸上自始至终都带着和气的笑容,遇到的人都说王加银这人真实诚,他经常去的那些小区居民都觉得他心眼好,有了废品只卖给他。除了工作,王加银一有时间就会回老家帮助年迈的父母干农活,父母也知道王加银在外面工作辛苦,从不向王加银提要求让他回来帮忙,王加银心里都明白,经常记着大忙时间就回来干活,邻里都夸两老人有个孝顺儿子。由于王加银的精心安排和悉心照料,家里安排的井然有序,家庭生活氛围既温馨又和睦。

同时,王加银还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隔壁李大爷说:“那次下大雨,要不是小王,我家门前晒得黄豆杆子就要遭殃喽,他就是如此热心肠的人。”十几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王加银二话不说都会主动上前,张罗张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事后脚不沾凳,连茶都不喝一口就走了,村民们都说:“做好事不求回报,我们村也出了个活雷锋。”王加银说:“都是顺手的事,只要我遇上了能帮就帮。”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