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文明风尚培育 > 正文
深化殡葬改革 实现逝有所安
2021-04-13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方明  

深化殡葬改革,发展殡葬事业,实现逝有所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事项,事关百姓福祉。“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推进江苏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殡葬服务多层次需求,提高群众对“身后事”的满意度,真正实现逝有所安。

加强生命教育,培育现代文明丧葬礼仪。建设生命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礼葬、天人合一的思想文化,引导树立文明、理性、卓越的现代生死观。在尊重传统殡葬祭祀礼仪基础上,对丧礼的三个环节——殡礼、葬礼和祭礼进行创造性发展,因地制宜,组织编写既体现传统的慎终追远精神,又符合地方文化特色和现代文明规范的《殡葬礼仪指导手册》。深化丧葬习俗改革,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把殡葬礼仪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培育并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

坚持基本殡葬服务公益性,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由政府兜底,推进全省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进一步扩展惠民殡葬内容,提高惠民殡葬补贴标准,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3月31日出台的《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要求政府将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经费和殡葬管理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鼓励各级政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扩大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的范围,设区的市、县级政府应当以购买服务方式为无丧葬补贴的户籍村民、居民提供基本殡葬公共服务。

完善殡葬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殡葬服务需求。丰富和完善殡葬服务供给,妥善处理基本殡葬服务和非基本殡葬服务的关系。加强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扶持力度,将殡葬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现城乡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放宽殡葬服务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殡葬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改革完善殡葬设施和殡葬服务审批制度,明确审批条件、程序和期限,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各类主体规范提供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规范、多元、方便、快捷的殡葬服务。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型。为妥善解决殡葬用地矛盾,殡葬设施建设需要统筹规划,采取综合措施提倡和鼓励树葬、壁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骨灰。同时,组织协调国土资源、农林等部门合理规划一定区域,在不改变原山林地土地性质和基本用途的前提下,划定集中安葬区域进行山林地立体复合利用,推行实施深埋不留坟头的安葬方式,实行无公害生态安葬。探索生态安葬激励引导机制,把不占地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要素作为关键衡量指标订立奖励标准。

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建立殡葬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理顺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加强对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和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实施的监督指导;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应依法保障纳入规划的殡葬设施用地需求,纠正和查处违法占地建设殡葬设施、违法占用耕地林地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配合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违法行为;财政、价格部门应依法制定殡葬服务收费标准,查处殡葬乱收费行为;公安部门应加强对本部门出具死亡证明的管理,查处丧事活动中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和私自改装车辆运输遗体的行为等。同时,建立健全长效化的殡葬联合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对殡葬服务全过程的监管,将殡葬行政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范围。

加强行业自律,发挥村镇红白理事会作用。民政部门应积极推动各县市殡葬服务机构依法成立殡葬行业协会,指导各级行业协会理顺运行机制,探索合理的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的内部规章制度,实现全省各县市殡葬行业协会全覆盖。为加快推进农村丧事改革,乡镇基层组织应积极支持以镇、村为单位,利用镇、村的文化礼堂(道德讲堂),邀请德高望重的乡贤出面主持成立人员精当、架构合理、制度健全的红白理事会,包揽村民的“红白事”,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殡葬服务。红白理事会的正常运作不仅可以为村民减轻经济负担,避免相互攀比,遏制薄养厚葬,还杜绝了农村的私埋乱葬,实现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节俭办丧事。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