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罗宝田:菜花丛中崛起“中国最美村镇”
2020-01-23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党总支书记罗宝田,十多年来矢志带领1000多户村民过上好日子,在平旺湖畔打造“中国最美村镇”,成就闻名省内外的乡村振兴“东罗样本”。

罗宝田1962年出生,早年办过厂,年收入超10万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2005年,作为致富能手,他被推选为东罗村委会主任,两年后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东罗村人均年收入只有8000多元。罗宝田上任不久,就带队去华西村等地取经。他坚信,要带领农民致富,必须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他当机立断——发展现代农业。

自2009年以来,东罗村先后实施3次土地集中流转,在“建基地、创特色、树品牌、产业化”上做文章。2009年流转的120亩土地,如今建成示范桑园,解决十多户困难、残疾家庭就业问题;2010年集中流转的960亩土地,成立千垛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就业56人;2018年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有机彩色大米种植,亩产效益翻近一倍,叫响东罗“八十八仓”品牌。如今,东罗村对八成以上土地实行流转,建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

深耕产业兴旺“责任田”,为全体村民播撒致富的“种子”。村民刘春平腿有残疾,除了种田、养蚕,还在村里支持下开了一家茶馆,年收入近12万元。他逢人便夸:“跟着罗书记干,好日子看得见!”

近年来,全国各地劲吹“乡村旅游风”,罗宝田敏锐捕捉到这一商机。尤其是2017年,省里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这让他一下抓到发展着力点。

搞乡村旅游,东罗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北有千岛园、东有菜花景区、西有水上森林景区。但是,村里“脏乱差”的环境让“乡村旅游梦”可望不可及。为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东罗村在建好14座水冲厕所的基础上,将所有猪圈、露地粪坑公地收回,拆除违建。很快,东罗村申报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南京万科派人来考察,与兴化市政府和东罗村达成协议,通过“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的模式,开建特色田园乡村。

今年50岁的晏德贵,前些年在上海打工,两年前返乡吃上“旅游饭”。自家3层小洋房,一楼建成超市和餐厅,二楼自住,三楼改造成民宿,可容纳10人住宿、近百人吃饭,每年菜花节期间几乎天天爆满。“像晏德贵家这样的民宿,我们村共有37间。”东罗村委会主任马保华介绍,去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3万元。

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罗宝田牵头制定20条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共唱《公民道德歌》,宣传善行美德典型,让“家风正、民风淳、乡风好”滋润村民心田。去年,村里评选“十星文明户”11个、“新风户”25个、“遵纪守法户”83个。村民江粉英服侍因中风卧床不起的婆婆5年,从没一声怨言,她家连续两年被评为“十星文明户”。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东罗举办联谊会等文化活动,联络村民之间的情感,在全村逐步形成人心向善、与人为善的良好村风。

“做干部必须牢记责任重于权力” “工作要硬碰硬,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要暖上加暖”……熟悉罗宝田的人,都知道他有不少口头禅。对待工作、对待村民,他都做到言行一致,可唯独对家人,他却屡屡食言。罗宝田的儿子媳妇在上海务工,孙子孙女在兴化城区上学,他的爱人常年在城区陪伴孙子孙女。当问起两个孩子的新年愿望时,他们只是期盼“爷爷今年能不能早点过来陪我们过年”。

在罗宝田的带领下,东罗村2018年荣膺“中国最美村镇”。罗宝田本人也获评“江苏最美人物”“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乡村振兴全国‘一盘棋’,东罗就是棋盘上的‘马前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秦中春点赞说。

本报记者 董 鑫 顾介铸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