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武汉,我们来了!” 扬州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2020-01-27 08:3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仇上斌 丁云 束露清  

扬州网讯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丁云 束露清)“武汉,我们来了!加油!”1月25日,大年初一,万家团圆日,下午4时30分许,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郑庆斌、主管护师吴天姿、护师许思瑶和张扬,以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韦青和龙丹等6名医护人员告别亲人、同事,带着责任和使命踏上了逆行的征程。

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趋紧,江苏省卫健委从各地医疗机构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支援湖北。25日晚7时22分,我市6名医护人员与江苏省其他141名队员在南京南站一起乘坐G7222次列车出发,于当晚11时左右抵达武汉,驰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

昨天,记者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得知他们经过培训,即将投入“战斗”。

故事

“不会辜负扬州百姓的期待”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扬州百姓对我们的期待!”郑庆斌是扬州医疗队的队长,在25日下午举行的送行仪式上,他代表医疗队说,“这是一场战争,我们要用专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来打赢这场战争。作为队长,我承诺,一定把大家安全地带回来!”

记者了解到,6名医护人员中两名是“80后”,其他都是“90后”,最小的今年才25岁,他们都是扬大附院的中青年骨干力量。24日,该院举行专项培训会,对他们进行了培训。

“我参加工作已经11年了,一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比较有经验。”在这次“请战”医务人员中,郑庆斌是科里第一个报名的。

郑庆斌的女儿今年只有8岁,上小学二年级。得知自己将有好长一段时间见不到爸爸时,她当场就哭了。郑庆斌说:“我就安慰孩子,别哭,等爸爸回来!”

“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在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个男孩推着两个行李箱跟在队伍最后,他是许思瑶的男朋友庞博。出发前,他们匆忙摆了爱心的造型合了个影。“思瑶,回来我们就结婚,好吗?”“嗯!”

“95后”许思瑶是队伍里最年轻的成员,她说:“我是党员,爸爸妈妈也是党员,大家都支持我。”

“我们相恋7年,虽然从心里来说希望她不要去,但是我尊重她的选择,希望她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病人。”庞博说。

张扬的男朋友是蒋王派出所的民警庞秋露。25日下午,他将张扬送到医院门口就被“赶”走了。“她说还要去更衣室拿防护用具,就不用我送她了。”庞秋露说,“去年定了婚期,就在今年11月1日,原本计划在3月拍婚纱照的,现在可能要延迟了。不过没关系,我会等她回来的,她的父母和我的父母都很支持她的决定。”

“家里的事不要担心”

“90后”龙丹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她的爸爸、妈妈、丈夫、公公和孩子都来为她送行。“放心!家里的事不要担心,我们会把孩子带好的。”母亲李久兰说。

龙丹的丈夫王先生说:“孩子才19个月,本来家里是不希望她去的,但她说这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龙丹说:“我当护士已有6年了,4年在重症监护病房,2年在呼吸科病房,经验比较丰富。武汉需要,我就站出来了。”

把行李装上车,龙丹来不及再亲一下她19个月大的孩子,便出发了。注视着离去的车辆,她的丈夫长久驻足,她的父母转过身悄悄地抹了抹眼泪。尽管他们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但他们知道武汉更需要龙丹,他们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

“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听说武汉需要医务工作者驰援,我便报了名,前两天接到通知,知道自己被选上了,心里还有点激动,因为我想帮助更多的人。”1992年出生的韦青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医务人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起初父母有些担心,但是经过我安慰后,他们以我为荣。”

“我现在还没有成家,也没有对象,相比较其他同事,个人负担轻一些。”1988年出生的吴天姿此次被任命为小队副队长,“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不过也还好啦,我还有一个弟弟,就要辛苦他照顾爸妈了。”

网友

“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

一声令下,他们便出发了。昨天,他们的故事经扬州发布、本报“一本政经news”和本报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感谢这群勇士。

网友“夏夜晚风”说:作为一个在扬大广陵学院上学的湖北人,我感激不尽,希望你们平安归来。网友“Celine” 说:感动!看哭了!英雄们,扬州市民等你们平安凯旋。网友“暮”说:告诉自己要跟他们一起坚强,但还是一次次泪目!加油勇士!加油武汉!网友“李大宝”说: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归来。网友“胖子”说: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回家,我想是对他们最好的祝福,为我们扬州医务工作者骄傲。

记者手记

向逆行者致敬

“收到,响应号召!”“报名!”“一切听从医院安排!”……早在前几天,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扬大附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在全院发起“疫情防控,有你有我”倡议书,短时间内就有近300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一句句简单的回复,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仁心。

在家里,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走进医院,他们是医者,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和拯救别人的生命。为了早日消灭疫情,他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他们的眼里,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他们选择逆向而行,冲在最前面。这种职责和使命,用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16个字足以概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让我们一起向这些逆行者致敬!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