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症科医生莫敏:使命与勇气让我走向“最危险患者”
2020-03-02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武汉抗疫的第六天,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副组长莫敏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牢记‘胆大心细’,抗疫必胜!”如今,莫敏和同事们已在最危险的重症病区昼夜奋战了近30天,他说:国家有需,使命必达,细心做好防护的同时大胆迎战!

莫敏,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去年,他曾参与无锡小吃店爆炸紧急救援工作,获国家卫健委应急办表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接到支援武汉的号召令后,他立即报名参加。出征前,他告诉年仅5岁的儿子:“爸爸去出差了。”然后剃了头发毅然奔赴前线。

2月2日抵达武汉,经过防护培训,2月4日莫敏和同事们就进入“火线”战斗状态。“最初的ICU是由普通病房紧急改造成的,24小时内33张床位很快就收满了。”莫敏说,“当时情况非常紧迫,往往是这个患者刚收进来,病情刚稳定,那边门又被推开,又来一例。”紧急改造的病房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简单,作为医疗组的负责人之一,莫敏勇担责任,冲锋在前,竭尽全力进行救治。

莫敏和同事们支援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收治重症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患者几乎都伴有呼吸衰竭,部分患者需要无创呼吸机,几乎所有患者都需氧疗支持,部分患者需要机械通气,才能维持生命体征,他们奉命救治的是“最危险的患者”。

“一名危重患者突发休克急需紧急处理。”2月5日莫敏正值夜班,当时情况紧急,没有B超的引导,护目镜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还戴着5层手套,素来胆大心细的莫敏,凭借感觉和经验准确定位,为患者紧急进行深静脉穿刺置管,一针成功。在他的有效抢救下,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

莫敏坦言,治疗重症患者时,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的确比较大,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取咽拭子等操作正对着患者口腔鼻腔,患者会呛咳,一旦防护不到位,风险就急剧上升。“但是不能因为有危险就退却,做好防护,该上就得上。”莫敏身先士卒,2月9日,医疗组整体接管了一个50个床位的重症病区,当天,他一个人就为25名患者取了咽拭子做核酸检测。“取咽拭子操作难度并不大,常规状态下护士也可以做,但是面对新冠肺炎,工作条件跟平时不可同日而语,我还是把压力尽可能扛到自己肩膀上。”莫敏说。

本报记者 蔡姝雯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